“走進澳門 ─ 山東優秀傳統文化體驗交流活動”開幕禮今(18)日在澳門大學舉行,來自山東省八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民間藝術傳承人親臨澳門,向大眾展示齊魯傳統文化的魅力。

是次活動由山東省政協、山東省政府港澳辦、濟寧市政協、威海市政協、德州市政協、菏澤市政協主辦,澳大及澳門山東商會承辦。山東省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王藝華、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澳大校長宋永華、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巡視員邵彬,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山東省政協澳門委員馬志毅,山東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于毅、濟寧市政協主席張繼民、威海市政協主席高旭光、菏澤市政協主席尹玉明,第十一屆山東省政協常委、澳門山東聯誼會會長謝碩文,本屆山東省政協常委王淑梓、澳大副校長(學術)倪明選、澳門山東商會會長魏承波,澳大人文學院院長、孔子學院院長靳洪剛,以及山東省政協科教文衛體委員會原主任、山東藝術學院原院長張志民主禮。

宋永華致辭表示,山東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發源地之一,是儒家文化的搖籃,而且具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對中華文化有著深遠的影響。這次來澳展演的均是山東省重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各個項目的傳承人更親臨現場演示,讓大眾可近距離領略齊魯大地優秀的傳統民間藝術及傳承人的風采,感受其獨特的魅力,機會難得。宋永華還讚揚山東在文化遺產保育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其經驗堪讓澳門借鑒,期望雙方日後可加強交流和合作。

王藝華表示,山東是內地的文化大省,有著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目前山東已有剪紙藝術、古琴藝術、皮影戲等八個項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全省國家級代表性項目名錄超過170項,省級名錄超過750項,是次文化交流及體驗活動匯集了威海剪紙、威海鋦藝、曲阜楷木雕刻、魯班鎖技藝、曹州面人、東明糧畫、德州金絲彩貼和德州黑陶微雕八個山東省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同時八位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隨團來澳親作展示,展現正宗的山東非物質文明與地方特色,讓大眾感受民族藝術的精緻瑰麗,透過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交流,加深魯澳兩地同胞的感情,促進合作。

開幕式後,一眾嘉賓參觀了現場的展覽和各項目傳承人的演示。山東省代表及藝術家、澳門山東商會及其他山東社團的代表、澳門大學生,以及社會賢達超過三百人參與活動,場面熱鬧。同場,還舉辦了“當代山水畫的寫意精神”藝術報告會,由山東的國畫大師張志民講解山水畫的文脈流轉與意境追求,並即席示範,與現場觀眾互動交流,氣氛熱鬧。

新聞來源:校長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