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經濟學家、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彼得戴蒙特教授(Prof. Peter Diamond)到訪澳門大學,並以“優良的退休金設計”為題作主旨演講,吸引澳大師生及特邀嘉賓等參與,聆聽他對世界各地退休金系統的精闢見解。講座反應熱烈,現場座無虛席。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表示,戴蒙特教授不僅在公共財政、社會保險、不確定性和搜索理論、宏觀經濟學等領域發表眾多研究,同時亦深入分析澳大利亞、智利、中國、德國、香港、意大利、荷蘭、新西蘭、瑞典、英國、美國等地的養老金制度,可見戴蒙特教授在不同的經濟學領域作出重大的貢獻及成就。

講座中,戴蒙特教授向在場師生講述設立退休金系統的目的及要素,並逐一分析世界各地不同制度下退休金系統的優劣,當中亦有提及澳門及香港兩地實施之退休金制度。他表示,環顧全球人口老齡化及平均壽命明顯增長的現象,制訂一個優良及健全的退休金系統對任何經濟體的可持續發展都極為重要。

戴蒙特教授亦為澳門、香港等地的相關退休金系統在執行方面上建言獻策,他認為澳門雖是現代繁榮都市,回顧澳門現時的退休金系統,特別是在今年1月1日生效的“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政府需要着力向社會大眾加強宣傳該制度的特點及運作模式,從而令該制度的資訊透明化。政府可考慮參考如澳洲的退休金制度,為社會大眾提供一個穩健發展而回報率較優的“默認”選項。另外,他亦指出控制該制度的管理成本亦是一個重要的議題,若果退休金系統沒有健全的設計以及妥善的管理,則這個系統亦未必能持續穩健的發展。

此外,澳大工商管理學院也舉行了“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茶聚”,讓澳大師生與大師直接交流。期間,戴蒙特教授講述自己發表博士論文的經歷,並分享撰寫論文的原則及技巧。同時指出博士生的路途艱辛,絕不容易,並勉勵學生只要努力不懈及運用創新方法嘗試,終會成功。有參與學生表示此次對話十分難得、受益良多,認為對他撰寫博士論文有所啟發。

戴蒙特教授在1966年至2011年期間,除了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短期任教外,其餘時間則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任教,現為麻省理工學院的名譽教授,曾任美國經濟協會、計量經濟學會會長及國家社會保險學院院長。曾與學者Nicholas Barr合著“改革養老金:原則和政策選擇”(Reforming Pensions: Principles and Policy Choices)以及“養老金改革:簡短指南”(Pension Reform: A Short Guide),此兩本著作亦作為不少政策制定者的參考。2010年因分析具搜索摩擦的市場而與Dale T. Mortensen 及Christopher A. Pissarides 共同獲得2010年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經濟科學獎。

新聞來源:工商管理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