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張建國今(9)日率團訪問澳門大學,分別參觀澳大三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張建國樂見澳大近年的發展取得巨大變化,高度肯定澳大在培育人才、提升國際聲譽、推動產學研合作的努力,並對澳大未來的發展寄予厚望。

國家科技部一行十一人到訪澳大,獲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校長宋永華、副校長倪明選和馬許願等接待。會面期間,張建國對澳大近年在多個研究領域取得豐碩成果表示讚揚,將繼續支持澳大向世界一流大學目標邁進。他表示,科技創新對澳門今後發展非常重要,也符合國家總體利益和澳門長遠發展,因此,國家科技部推出了支持港澳地區科技創新和發展的政策,同時也關注澳大三間國家重點實驗室、校內其他研究單位的學科建設以及政策創新上的工作,希望能加強交流,支持澳大把相關科技創新工作做好。

林金城表示,近年在國家和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大科研和教育水平穩步提升。隨著澳大第三間國家重點實驗室獲國家批准成立,澳大的研究領域將得以進一步拓寛,該實驗室將聚焦新型物聯網的基礎科學問題,為澳門和大灣區在建設智慧城市的過程中提供有力的智慧支持;澳大另外兩間國家重點實驗室目前在國內外的中藥質量和微電子研究領域上處於領先地位;未來大學將繼續創造有利科技創新的制度、文化環境和創業平台。

宋永華向國家科技部介紹了澳大培育人才的願景和使命,展示了近年取得的科研成果。他表示,澳大構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平台,對促進澳門和珠江西岸科技產業化和創新創業方面起更大作用;同時,澳大也加強對三間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支持力度,對標世界一流基礎科創中心,引領世界科學潮流,力爭把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成國際上前沿的科學應用基地。另外,澳大也聚焦三個新興領域的科研創新,包括精準醫療、先進材料及腦科學與人工智能,都取得了優秀的科研成果,希望藉此進一步提升國家的科研創新。

另外,國家科技部在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代表陪同下,先後到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參觀,了解澳大近年在相關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澳大將展開的合作項目。

是次參訪成員還有:國家科技部港澳台辦主任葉冬柏、基礎研究司司長葉玉江、港澳台辦副主任徐捷、獎勵辦主任林新、火炬中心主任張志宏、交流中心副主任吳程、港澳台辦處長顧雁峰、港澳台辦調研員羅青、交流中心台港澳處處長許洪彬及辦公廳秘書處副處長王斌,還有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陳威和交流司教科文處調研員姜語燕、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徐俊和副處長周鵬、廣東省科技廳副巡視員何棣華和項目主管李荷。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