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19)日舉行“澳門大學卓越教學獎"講座,由2017 / 2018學年得獎者、法學院副教授稅兵以“大數據時代的法學教育"為題,探討澳門法學教育如何順應新時代的社會變遷。講座吸引眾多澳大師生、高中教師及公眾參與。

講座上,稅兵指出澳門法學教育面對區域融合及大數據的雙重挑戰,其教學理念是以問題為導向,讓學生在思考中獲得學習法律的樂趣。例如,在其教學經驗中,他曾把《物權法》堂上課題融合生活,激發大學生從日常生活中發掘和思考法學問題;另外,又積極與澳大曹光彪書院合作推動“書院議庭",讓學生在社會仿真的氛圍下討論具爭議的議題,例如Uber應否合法;同時,還以“批駁自己平日作業"作為期末試題,通過正向和反向論述,在考題中培養學生的批判思考。

稅兵表示,未來的道路,在於法學教育要主動融入灣區,而專業教育須結合通識教育。他認為信息終究不能替代思想,邏輯不能替代同理心。學生須具獨立而批判的思維,和高尚的人文情操,才能在區域融合及大數據的洪流中站穩陣腳。而法學教育工作者不應只是書本知識的傳輸者,還應是法律思維的塑造者。

澳大於2016 / 2017學年設立澳門大學卓越教學獎,以鼓勵及表彰在教學方面表現傑出的教學人員一名,同時彰顯教學人員對優質教學及學生的學習經驗的重視。

新聞來源:校長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