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是一所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大學,有超過八成的老師是來自世界各地,吸引本地和外地的優秀學生到來。今年經澳大“校長推薦入學計劃"獲錄取的澳門應屆優秀畢業生有343名,其中有45名於各中學成績排名第一。錄取的內地生的高考成績平均高於所屬省市第一批錄取分數線的17%以上,而報讀的國際學生較去年增加56%。今期我們訪問多位本地及外地的新鮮人,分享他們選擇澳大的原因。

立志當會計師

中學讀粵華中學英文部的霍希參加澳門四校聯考時首選便是澳大, 他在入學試中以最優異的成績獲得“澳門大學金蓮花獎學金”。中學讀商科的他很早便以成為會計師為目標,因此選擇澳大的會計專業。

“我的表哥、表姐都是會計師,跟他們聚會聊天時會聽到許多相關方面的經驗,這些經驗十分吸引我。”澳大會計專業的師資擁有多元背景、專業資格及豐富教學經驗,課程更擁有優勢,如畢業生可獲澳洲會計師公會和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豁免全部或部分考試科目,這也是澳大吸引他的原因。

享受多元文化環境

熱愛葡語的陳靜儀選擇保送澳大葡文系,並獲得“澳門大學金蓮花獎學金”。“我在澳門培正中學時便開始學習葡語, 喜歡用不同語言與不同文化的人交流,澳大多元的文化環境恰好適合我,還提供去葡國學習的機會。而且澳大廣闊的校園與生活化的書院正符合我理想中的大學。”她表示澳大給予的不僅是充足的學習資源,更多是如家一般的感覺。“我本是比較害羞拘謹的人,但書院一開始為新生準備迎新活動讓我感到很放鬆。學長學姐會幫助我們解決許多生活上的難題。”

澳門讀教育更“貼地”

中學就讀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的尹靜瑩(Winnie)直言讀教育要在澳門讀才“貼地”,於是升學時毫不猶豫選擇了保送澳大的小學教育專業,並獲得“澳門大學大蓮花獎學金”。她表示澳大的教育學院有許多不同的研究中心可供研究和學習,而且四年級時有一整年的實習期,對日後工作發展很有幫助。

澳大目前與超過33個國家和地區共200多所高等院校簽訂合作協議,每年學生可以選擇到全球143所高等院校交流和學習,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Winnie說:“學生能夠到澳門以外的地方交流學習,瞭解不同地方的教育情況,對我非常吸引。”

看中全英教學

澳大今個學年吸引了不少內地各省市和自治區的優秀學生報讀,入學申請較去年增長35%,最終共467名優秀學生獲錄取,他們的高考成績平均高於重點線17%。其中有270多名來自大灣區廣東省及香港的優秀學生。

來自大灣區珠海、中學就讀珠海市第一中學的諸曉琳是其中一位。她選擇英語研究專業,是因為看中澳大的全英教學環境,“澳大的課堂以英文交流,可以培養開口說英語的勇氣。”她認為澳大提供各種出國交流的平台,助學生開闊視野,書院與社團的多元活動也有助她提升人際溝通、領導才能等軟實力。

嚮往書院生活

今年入讀澳大的國際學生主要來自美國、韓國、斯里蘭卡、南非、日本、老撾、莫桑比克、佛德角、馬來西亞、幾內亞比紹、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等。其中有18位來自馬來西亞獨立中學的尖子入讀,人數及錄取標準之高為歷年之冠。

修讀計算機科學的蘇筱絢來自馬來西亞,她來澳大前就讀吉隆坡中華獨立中學,該校以學術成績著稱,為馬來西亞的頂尖中學。她表示最開始注意到澳大是因為獎學金,“當時從中學的升學部看到關於澳大的獎學金然後就開始搜集資料,再瞭解到澳大的校園環境很美,更有濃厚的學習氛圍。另外就是被住宿式書院所吸引,覺得可以接觸更多不同類型的活動和認識更多來自不同地方、修讀不同專業的人真的非常好。而且我對軟件工程很有興趣,澳大在研究方面有很多優勢和先進設施,於是就報名了。”

體驗亞洲文化

來自韓國的金慧濱(Olivia)在加拿大伯明翰國際學院完成中學後,因想體驗亞洲大學文化便來到澳大就讀工商管理專業。開學之後,她覺得澳大的教學設備先進,教授們都十分和藹親切,是理想的求學地方。Olivia還加入了許多學生社團,包括韓流社、魔術社、攝影社等。她從社團活動中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並能和他們友好地交流,“這有助於我理解中文和適應中國文化。我已掌握韓文和英文,所以我希望學好中文,三語並存的話對於日後找工作會更有優勢。”

熱衷學習多種語言

來自斯里蘭卡的Isuru Chinthana Gunaratne中學就讀被譽為斯里蘭卡伊頓公學的哥林堡公立學校。他喜歡去世界各地旅遊,去各地大學看看,因此認識了澳門大學,被澳大的豐富資源所吸引而選擇來澳大修讀機電工程專業,希望未來成為一名出色的工程師。“除了專業課外,我十分喜歡澳大的語言課程,正在學習葡文,並很想學好中文,與更多澳大同學打交道。”他亦表示很享受現時的校園生活,“早上上課, 晚上便去温習和運動。澳大的體育設備非常之好,我還打算加入羽毛球隊。”

來源:《澳大人》

相關新聞:

今年入讀澳大優秀學生人數持續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