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組稿編輯的《澳門研究》第88期經已由澳門基金會出版。《澳門研究》以“研究澳門,服務社會”為宗旨,透過選編、刊登海內外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論文,薈萃各家學術思想,是推動和深化“澳門學”建設的重要陣地,深受海內外學界的關注。

該期《澳門研究》設有“國家與澳門”、“澳門城巿規劃及發展策略”、“經濟社會建設”、“文學與語言學”、“宗教與歷史”、“澳門學” 以及“書評”等欄目。“國家與澳門”載有毛艷華、榮健欣的《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願景與機制創新》以及何力武的《粵港澳大灣區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機制研究》,為澳門融入和參與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一定參考。“經濟社會建設”收錄劉丁己的《共享經濟成功的關鍵因素及其在澳門的發展》一文,通過文獻分析總結共享經濟的發展背景、演變過程,並綜合實際企業案例,總結其成功因素及其在澳門的應用。

“澳門城巿規劃及發展策略”專欄則刊載了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與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合辦“澳門地下設施規劃與發展”研討會的論文,包括王建、王恒棟及黃劍合著的《城市綜合管廊投資、建設與管理》和李傳義的《廣州大學城︰城市建設新技術的應用──城市設計經典案例剖析》,冀匯聚相關專家和學者,為澳門新城填海區的地下空間規劃和綜合管廊建設提供專業意見。呂澤強的《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中葉的澳門城市現代化建設──基於澳門檔案館內城市及建築圖則的研究》,則探究19世紀末至20世紀中葉澳門城市現代化建設的特點及其與政治、經濟的關係。

在“宗教與歷史”欄目中,湯開建的《清代香山鐵城張氏家族與澳門的關係──以〈曲江張氏族譜香山鐵城宗支譜〉為中心展開》以族譜資料來展開澳門歷史問題的研究;劉嘯虎的《〈日本遠征記〉有關澳門內容選譯》,讓讀者了解佩里艦隊及相關人員在19世紀中葉兩次經停和觀察澳門時留下的寶貴文字記錄。新專欄“書評”則載有李敏對林廣志的《澳門之魂:晚清澳門華商與華人社會研究》一書的評論,提到該書系統論述華商的崛起、華人社會內部運作、華商群體與澳門社會轉型的關係,著作的面世促進了澳門華人社會綜合性的研究。

自2016年開始,《澳門研究》已成為中國人民大學複印報刊資料來源期刊之一。此外,為進一步提升本刊的學術水平及在學術界的認受性,該刊已於2018年起實行“匿名評審”制度,確保所有刊登論文均經過同行評鑑,歡迎海內外專家學者惠賜稿件。有興趣人士可登入澳大澳門研究中心(https://cms.umac.mo/publications/journal-of-macau-studies/macau-studies/)查閱,而本期刊的所有期號皆同步上載至澳門基金會澳門虛擬圖書館網站(https://www.macaudata.com) 。


新聞來源:澳門研究中心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