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團隊發明的“超分子納米囊”可包裹具高毒性的農藥,能取代內地目前廣泛使用的除草劑“百草枯”,大大減低種植過程中常見的農藥污染。該研究成果已獲國際頂級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登,並申請了中國專利。

種植過程中的農藥污染,成了中藥產業發展與國際化的一大難題。其中,廣為應用的除草劑“百草枯”雖價格低廉、效果顯著,但每年僅在中國因誤服或自殺服用“百草枯”而死的就有數萬人,而且長期使用亦會導致慢性神經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以及肺部纖維化。有見及此,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助理教授王瑞兵課題組、教授李銘源課題組通力合作研製出一種能包裹具高毒性農藥的創新“超分子納米囊”,是一款對人類健康無害、對環境友好的“綠色百草枯"。

該研究以“A user-friendly herbicide derived from photoresponsive supramolecular vesicles”為題,根據化學超分子自組裝原理,設計出一種“超分子納米囊”。在非光照條件下,該納米囊十分穩定;當在外界太陽光持續照刺激下,令化學分子的結構翻轉,使納米囊破裂從而釋放農藥。經過一系列實驗證明,該研發具良好的環境響應性,在保留除草性能同時,極大的降低了對人的毒性和環境破壞,為綠色除草劑的研發提供了嶄新的思路。

新聞來源:中華醫藥研究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