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精準醫學治癌研究有重大突破!針對“ARID1A基因突變"(一種常見於多種癌症的基因突變),澳大研究團隊運用“合成致死”遺傳學理論,並透過高通量篩選,發現“ARID1A基因"的合成致死搭檔為“Aurora Kinase A蛋白",能起相互抑制的作用,為多項癌症治療帶來新曙光。相關的研究成果剛獲國際權威科學期刊《自然通訊》刊登。

該研究為“在攜帶ARID1A突變的直腸癌細胞中發現AURKA-CDC25C信號通路可作為合作殺死癌細胞的新靶標”,由澳大健康科學學院教授沈仲燮帶領實驗室團隊進行研發。沈仲燮表示,目前癌症靶向治療,主要集中於抑制致癌基因,簡單直接抑制癌症生長;然而,抑癌基因突變,卻造成了一大臨床挑戰,因為這類基因突變難以直接用藥物靶標作出治療。因此,尋找靶標抑癌基因突變的治療方法極其重要。澳大團隊運用“合成致死”(即由兩個或更多非致死基因同時缺失時而導致細胞死亡現象)遺傳學理論,找出靶向抑癌突變的合成致死搭檔,繼而殺死癌細胞,是靶向具有抑癌突變的最成功方法。“ARID1A基因突變"是多種癌症常見的突變,包括結腸直腸癌。澳大團隊透用高通量篩選,發現“ARID1A基因"的合成致死搭檔“Aurora Kinase A蛋白",並推斷出兩者相互作用的機制,更進一步發現Aurora Kinase A抑製劑於ARID1A突變的多種結腸直腸癌細胞中具強抗癌活性。

該研究首次證明ARID1A與Aurora kinase A具有合成致死作用,並引證可利用Aurora kinase A 抑製劑治療ARID1A突變的結腸/直腸癌的新策略,同時也為ARID1A或SWI / SNF複合體突變的多種癌症靶向治療開闢了一條新途徑。研究團隊還包括澳大博士生武長傑、呂俊芳、劉一凡及研究助理梁恩珠。

新聞來源: 健康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