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師生響應參與由國家教育部推出的“萬人計劃”,分別先後到訪武漢和上海多間國內知名高校,與當地醫科教研人員及學生進行學術交流,開拓生物醫藥的專業視野。有參與學生表示,透過是次的參訪,了解到國內醫學研究一日千里、科研成果豐碩,期望日後到國內醫學院學習,豐富專業技能。

澳大健康科學學院師生積極參與“萬人計劃” 暑期交流,以加強與內地高校的合作。該學院助理院長陳國凱、助理教授李剛帶領一眾學生,到武漢參訪著名、歷史悠久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了解該校的最新醫學成果及當地醫藥衛生發展;另一團由澳大健康科學學院兩位助理教授趙琦、狄利俊率領,到訪上海兩所著名高等學府,分別為上海交通大學、揚州大學,以促進雙方學術科研交流,為今後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在參訪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期間,澳大師生獲該藥學院師生熱情接待。該藥學院書記厲岩、副校長項亞光向澳大交流團介紹相關的教學和科研成果。藥學院實驗教學中心主任王小剛帶領澳大師生參觀了國內三大核心植物園之一的武漢植物園、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協和醫院,以及湖北省藥檢所等,並進行了詳細的解說,從而使學生對國內醫藥衛生發展有進一步的了解。另外,藥學院教授熊朝梅在交流中傾囊相授,帶領雙方學生共同完成一項有關液相色譜的實驗。

在參訪上海交通大學期間,澳大師生參觀了上海中醫藥博物館以及其附設的草藥園、雷氏中醫館,不但了解了雷氏中醫的歷史,還親身嘗試針灸、艾灸、拔火罐、把脈等傳統中醫方法的運用和功效。同時,也到蘇州高新區產業園參觀,了解目前國內尖端科技發展。其後,澳大師生參訪揚州大學醫學院,獲該學院副院長王勁松接待。國家“青年千人”之一、該學院教授高利增向澳大師生介紹“納米酶腫瘤催化治療”研究,引起了澳大師生對納米酶研究的興趣,並進行了深入的學術交流。王勁松帶領澳大師生參觀了該校臨床技能中心,深入了解當地臨床醫學教育與技能學習。

新聞來源: 健康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