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馬萬祺羅柏心書院8名師生在書院導師梁青寧博士的帶領下啟動“思源行”活動,他們前往雲南省著名的煙草種植基地──大理白族自治州劍川縣沙溪鎮南門村和東南村進行服務學習活動。 

是次為馬萬祺羅柏心書院第一次舉行“思源行”活動,書院師生於每年暑假訪問一位院生的母校,與母校師生進行交流和分享,希望院生懂得感恩、回饋社會、飲水思源。是次訪問的昆明滇池度假區實驗學校,是院生侯雲瀚的母校,在該校校長楊立雄和校長助理倪方友的協助下,澳大師生通過座談會和分享會等方式向中小學生分享求學經驗,以及介紹澳大和書院。活動得到實驗學校師生的高度肯定,認為能夠教育學生感恩、回饋母校,讓雙方增進認識,收穫寶貴的友誼。 

除了交流外,澳大師生亦在雲南不同地區進行服務學習:在凌晨時分協助麗江古城地區的環衛工人打掃街道和撿垃圾,體驗到環境保護和養成良好公民道德的重要性;學生們的行動也感染了遊客,部分遊客主動加入撿垃圾的隊伍中。另外,澳大師生還向劍川縣的農民宣傳吸煙的危害、如何保持個人衛生以及預防糖尿病等公共衛生知識,並向村民派發洗手液和肥皂,鼓勵他們養成飯前便後勤洗手的習慣。活動受到當地村民的歡迎,他們讚揚澳大學子關心祖國同胞,充滿社會責任感。 

是次服務學習活動內容豐富,成果顯著。參與活動的工商管理學院二年級學生黎永琪表示,這個活動理念很好,可以回澳大給學弟學妹分享有用的學習經驗,同時發揮榜樣,鼓勵他們努力學習。教育學院一年級學生謝珊珊表示,在打掃街道和撿垃圾的過程中,讓他們體驗到環衛工人的艱辛,令她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美好環境。一名來自葡國、科技學院二年級學生David Francisco表示:“我們發現雲南的年輕人都到城裡工作了,只留下老人和小孩守候着家園,希望我們讓他們了解到基本的衛生和健康常識,為他們帶來改變。”

新聞來源: 馬萬祺羅柏心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