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數學人怎樣表白的嗎?其實他們也可以很浪漫~~

對澳大告白

澳大數學系應屆研究畢業生梁亞茹臨別在即,創作了一個「520 UM forever」的矩陣,表達她對澳大的愛。梁亞茹微笑說:「我讀碩士的時候專修矩陣,所以我也想希望透過矩陣感謝在澳大這三年指導我的恩師,他在數學矩陣方面給了我很多幫助,同時也透過這個機會感謝澳大給予我這麼多機會,讓我能夠更好地學習與成長。」

究竟這個矩陣怎麼看?有甚麼含義?梁亞茹解說:

  •          首先第一列1981、3、28、68數字分別表示1981年3月28日,澳大的生日!以及在現有68萬全澳市民及澳大師生的努力下,澳大會變得越來越好的!
  •         字母「UM」除了是澳大University of Macau 的簡寫外,其中「U」亦代表unique(獨一無二);「M」代表modern(現代化);而「ever」既有曾經、永遠的意思;寓意澳大是一所獨一無二的現代化大學,曾經是,現在是,未來也是
  •         將矩陣的第2列加到第1列,將第3列加到第1列,再將第4列加到第1列,我們就可以得到2080UM ever


梁亞茹微笑地說:「2080表示愛你、抱你,但只有2080並不能表達出我對澳大的愛;所以在最後一列加上2080UM ever = 520 UM 4ever,才能表達出我對澳大最真摯的愛。」這樣迂迴且含羞的愛的矩陣,大概只有數學系才會懂吧!

當談及為甚麼會想到用矩陣這個特別的方式去表達「我愛你」,梁亞茹說:「可能一些人會認為學數學的人都比較嚴謹,不善於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但我們也可以和平常人一樣很幽默,我只不過是利用了我的數學知識來使我的日常生活變得更加輕鬆有趣,這同時也是一個我們平時緩解壓力的好方法。」


媽媽、對數學告白

梁亞茹對於數學的熱愛始於她父母,「我的母親是數學教師,所以她會教我一些數學知識,因此我的數學成績比同齡人優秀。同時我自己也很喜歡思考,經常會想一些與別不同的解法來解答數學問題,或者找捷徑來解題,對數學的興趣就是從解題當中一點一滴地培養起來。」以前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數學競賽,拿獎對於梁亞茹來說也是一種鼓勵,讓她在學習數學的道路上更有信心。她坦言,對於數學和學習的熱愛令到自己在完成碩士學位之後,仍然有繼續攻讀博士的想法。 

除了數學專業以外,梁亞茹在平時也喜歡了解其他學科方面的知識。「我在念本科的時候曾經做過校園記者,平常會去了解專業學科之外的東西,結識其他專業的朋友,大家一起互相交流學習是一個很棒的過程。」

 

對《一站到底》告白

梁亞茹給澳大寫愛的矩陣前,她亦曾經參加著名知識競賽節目《一站到底》,用數學矩陣知識推算出「一站到底520」獻給節目,獲得節目組和其他參賽選手的稱讚。「其他參賽選手的才藝表演都是唱歌跳舞之類的形式,沒有甚麼特別之處,所以我就想利用我的數學知識,送一個特別的禮物給節目組,以表達我對他們的喜歡。」


微信全文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