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澳門日報》

第二屆“粵港澳高校聯盟年會暨校長論壇"於7月9日在中山大學舉行,來自粵港澳三地的高校校長和專家學者以“時代機遇·大學使命”為主題展開交流與討論,共同推進粵港澳高等教育的發展。

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中山大學校長羅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以及其他理事單位代表,參與了第二屆理事會,各方審議了聯盟上一年度的工作情況並商議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計劃,其中就科研合作、成立新專業聯盟以及建議國家共同建設重點實驗室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各方一致認同,聯盟的發展需要交流合作、資源共享,更需要結合粵港澳大灣區的需求以及國家發展戰略,方能實現共贏發展。

本次論壇邀請到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劉錦、段崇智以及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發表致辭演講,廣東省教育廳廳長景李虎與羅俊發表主旨發言,多方均對聯盟的發展寄予厚望,多次提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是聯盟的發展方向。其後,由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廣東工業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以及澳門大學代表進行子聯盟“粵港澳超算聯盟”揭牌儀式,該聯盟擬在超算應用拓展、超算軟件開發、超算人才培養、超算資源使用、科學研究項目合作申報、超算宣傳推廣、成果轉化等方面展開合作。

隨後,宋永華在論壇上主持演講,探討如何加快推進粵港澳高校的科技創新合作、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的議題討論,眾與會學校積極參與討論,出謀劃策,共同推進粵港澳三地的高校以及高等教育的發展。

“粵港澳高校聯盟"於2016年11月成立,由澳大、中山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發起,中山大學為聯盟理事長,澳門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為副理事長,澳門中聯辦與高教辦為支持單位。現時三地已有共28所高校加入。聯盟高校將定期舉行學術論壇及交流活動,以推動科研創新合作,共同培養三地精英人才。是次論壇澳門地區與會嘉賓有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處長洪波以及來自澳大、聖若瑟大學、澳門旅遊學院、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共7所高校的領導代表。

新聞來源:全球事務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