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新語》

人工智能在數據分析、整理及運算方面能協助人們處理大量複雜和勞動性的工作,世界各地都預示人工智能將為人類社會帶來莫大轉變。澳門大學電腦及資訊科學系不少教授都在鑽研人工智能技術,他們的科學研究對推動澳門智慧城市發展可以提供哪些技術支援?在人才培養上,該系又有甚麼新的策略,以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入讀?

智慧消防雲平台

電腦及資訊科學系的研究團隊當中有多位教授正在進行人工智能的研究,在國際上也取得了優秀的成果。多年來專注於人工智能技術研究的電腦及資訊科學系教授、IEEE 院士唐遠炎在研究人工智能上備受肯定。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模式識別,模式識別是人工智能的一個重要分支。唐教授將熵理論引入模式識別,建立文本分析與理解的理論框架;完成首部有關小波理論和模式交叉學科的英文和中文專著;創辦國際上第一本關於小波及其應用的 SCI 期刊和國際會議等。

最近唐教授和團隊開始研究智慧消防雲平台的建設,他解釋說:“智慧消防雲平台是一個監控網絡中心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收集建築物的圖像並進行偵測,檢視一些潛在性及帶有危險性的建築材料或路障,然後派人員到現場檢查及維修,進一步提升火災監控和預警系統,預防火災發生。"雖然這項技術還是起步階段,但唐教授相信智慧消防將完善建築設計上的防火系統、電路、供水等構思,有效地提高建築設計和施工的整體安全性,保障市民生命及財產。

視頻追蹤違法車輛

澳門要發展智慧城市,需要得到各方面的配合,當中包括發展智慧交通,增加道路交通的安全性。研究圖像識別、分類、對像追蹤及識別十多年的電腦及資訊科學系主任潘治文教授,已發表數十篇高質量論文,他最近進行視頻追蹤的研究,技術可以實時應用在違法車輛檢測。“該系統可以看到一輛或多輛車停在馬路,同時檢測它停了多久,只要設定違規時限,系統便可紀錄汽車相片、識別車牌,並通知執法部門,而且不需要特別硬件,只要有攝影機拍攝影片即可,這項實時監控技術已申請專利。"潘治文教授說。

此外,潘治文教授正與廣告公司合作,研究在自動售賣機上安裝鏡頭,透過鏡頭去檢測消費者的生物特徵,像性別、年齡以及有多少人,為廣告公司提供相關資訊做統計廣告成效,讓企業更精準投放廣告策略與預算。

無人機械採集圖像

電腦及資訊科學系副主任黃志文教授致力將人工智能融入無人機械,利用無人機械穿梭澳大採集大量圖像,配合人工智能技術進行分析並重新整合,構造三維畫面,並自動為三維物件或範圍貼上語意標籤,如天空、道路、車、樹等,這項技術稱作語意三維圖像重構(Semantic 3D Reconstruction)。

黃志文教授說:“這項技術對將來應用在無人駕駛技術十分重要,只要無人車輛擁有辨別物件或空間範圍功能,就可以即時呈現實際的路面情況和架構,從而更準確地判斷面前的東西是人還是物件,增加駕駛的安全性。"他補充指:“無人駕駛汽車可按既定路線行走,以澳大為例,若將無人駕駛汽車應用在穿梭巴士上,就能按照預先設定的路線行走,而且能解決聘請司機的問題,穿梭巴士亦可以 24 小時運作。"

圖像識別與目標跟蹤算法

研究多媒體訊息安全和圖像處理與理解的電腦及資訊科學系副教授周怡聰強調說:“研究人工智能是世界大趨勢。”周怡聰教授現時進行圖像識別與目標跟蹤的算法研究,圖像識別技術除了可以應用在過海關的身份驗證(人臉識別),更可以在海量的數據之中找到罪犯及其位置。隨著澳門特區政府要將澳門發展成“以數字引領科技,智慧服務民生”的智慧城市。他認為專案的發展必將給澳門帶來更多的發展與研究機遇,“培養一批雲計算、人工智能人才,這給澳門本土的人工智能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契機。”

周怡聰教授認為澳大在人工智能研究上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我們實驗室的博士生最近發表了兩篇圖像識別的高質量論文,這是澳大首次在計算機視覺和人工智能領域的國際頂級會議上發表由澳大獨立完成的科研成果,另外,我們系近年在碩博士生招生情況非常理想,都能反映學生希望能在人工智能學科上的探求。”

除了培養碩博士生,周教授從 2012 年開始每年舉辦計算機視覺與人工智能夏令營,通過程式設計與參數的設置,控制計算機視覺的小程式,讓中學生體驗人工智能技術並學習其操作功能,從實踐中提升他們對人工智能技術的興趣,當中不少中學生因此入讀澳大。今年暑假周教授更會介紹最新最熱門的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VR)和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 DL)技術,讓中學生不僅可以親身體驗 VR 和 DL 技術,還能學習 VR 和 DL 背後的科學原理。

改革課程吸納電腦人才

電腦及資訊科學系至今培養了 1,088 名校友,主要從事本地公司軟件工程師、政府部門人員、高中或大學教育工作者等,一些校友更創建自己的科技公司。該系主任潘治文教授過去指導過不少優秀的學生,其中一位學生梁嘉俊,就利用電腦圖像處理技術分析舌頭運動,讓行動不便或殘障人士透過電子視像鏡頭掃描舌頭擺動,來控制輪椅移動方向、鍵盤操作等等。該學生畢業後亦開設科技公司。

潘治文教授表示,發展智慧城市需要很多技術人員,未來對電腦科學的人才需求也會愈來愈大,“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都是現時熱門的學科,我們已積極推動課程改革,在設計本科或碩士課程時,加入人工智能相關的課程。現時本科課程已包括數據科學,學生可以選擇數據科學或人工智能領域,並按自己的興趣發展。研究生課程也正在加入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