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四名博士生鄭澤峰、于維翰、亓庚湞和彭興強成功通過博士論文答辯。四人的論文研究探討大幅降低耗電量、優化無線通訊電路的生產速度及減少生產成本的方法,獲意大利帕維亞大學和中國華南理工教授組成的評審委員會高度讚賞達到世界級水平。

四名學生中,于維翰、亓庚湞和彭興強均在澳大完成電子及電腦工程專業的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于維翰及鄭澤峰分別為粵華中學和慈幼中學校友,二人在2016年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研究生獎;于維翰更獲IEEE固態電路學會( SSCS)頒發2017-2018年度博士生成就獎。亓庚湞在比利時國際研發及創新中心IMEC進行實習期間,展開博士論文課題。彭興強來自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受災家庭,那時他剛開始澳大學士課程,經過9年在澳大的學習生涯,彭興強證明自己能夠解決世界級問題。二人已獲世界頂級晶片製造商聘用,另外二人繼續研究工作。

四名博士生論文研究分別為“應用於寬頻發射器的I / Q相位不匹配、本地振盪饋通及失真之數字校正技術"、“以纳米CMOS實現的高能效及寬頻的無線區域網路發射器技術"、“以增益增强N 通道技術實現的無表面聲波多頻帶頻分雙工/時分雙工收發器前端"和“應用於物聯網的超低功耗無線收發器電路技術",均與下一代手機的無線通訊晶片、無線網絡、物聯網相關。四人的指導老師為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研究)麥沛然;其中,鄭澤峰、于維翰、亓庚湞由麥沛然與澳大副校長(研究)馬許願共同指導;彭興強由麥沛然與助理教授殷俊共同指導。此外,該四名博士生在這四篇論文的基礎上先後發表了多篇達世界級水平的論文,其中三篇發表於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固態電路期刊-JSSC》、六篇發表於IEEE《電路與系統期刊-TCAS-I/II》、兩篇文章及兩篇學生研究預覽發表於IEEE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上,以及一篇獲IEEE射頻集成電路研討會((RFIC)發表。

新聞來源: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