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歷史系教授薩安東於第五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一項重要歷史研究發現,公開了一份至今未披露的珍貴手稿史料。該手稿對中葡早期關係史研究意義深遠。

此手稿史料內容詳細,不僅涵蓋了中國社會、法律、司法、政治及朝貢體系的資料,也描述了明朝地理、行政區劃及當時大眾文化和精英文化等。手稿由葡萄牙商人執筆,他在1549年於明巡撫浙江兼提督浙閩海防軍務朱紈海盜清剿運動中被俘獲,隨後被囚禁於廣州長達13年。該商人獲釋後於澳門寫下手稿。在16世紀60年代,該手稿送到歐洲,並存放在耶穌會羅馬檔案館,一直無人問津。該手稿後來成為最早六份由歐洲人撰寫並可堪稱西方構建中國形象之基石的手稿之一。手稿由16世紀20起至60年代期間,轉輾落在不同地方的葡萄牙人手上加以撰寫,並被認為是西方構建中國為高度文明的亞洲帝國形象的一份珍貴史料。

薩安東是研究早期中葡關係史、伊比利亞帝國家在亞洲歷史和澳門歷史的著名專家。今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以“澳門學與澳門發展"為題,由廣州暨南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和澳門基金會合辦,研討會由澳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主持。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