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組隊,參與“第二屆複合材料世界盃賽",與來自世界各地高校共16支優秀隊伍角逐,考驗對複合材料領域的綜合能力。澳大參賽隊伍在整場強手林立的學術報告競賽中,獲集體總分二等獎,突顯了澳大研究生在材料科技創新方面的科研實力。

今屆大賽於陝西西北工業大學舉行,吸引中國、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澳大利亞、埃及和緬甸共7個國家的高校、16支隊伍參賽。其中,中國8支參賽隊伍來自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同濟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及澳門大學。澳大團隊由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博士生李樂凡、王荍、梁桃、劉慶和胡小賽,以及科技學院博士生陳偉斌和碩士生唐近朱組成,由助理教授孫國星帶隊。

今次競賽是對複合材料領域綜合能力的高強考驗。參賽隊員需在短短4天內,依次完成複合材料知識問答、模擬計算、產品設計製備、學術報告、商業展示的五個環節。在製作用於航空領域的碳纖維複合材料這一環節中,澳大隊員均來自建築材料領域,並無相關經驗,但他們克服困難、大膽創新,每天投入時間高達14小時,終成功在時限內完成各項性能達標的產品。澳大隊在學術報告中表現出眾,獲二等獎。另外,在商業展示中,澳大隊的精彩表現,大大吸引了在場觀眾的眼球,贏得滿場掌聲,並獲得其中三位評委給予最高分。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代表隊的帶隊老師Dr. Ladani高度評價澳大隊伍,並邀請就展示中的產品領域,將來作學術合作。

新聞來源: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