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研團隊又一新突破,利用“數位微流控系統"研製出一種快速、準確且便利的新型檢測工具,能直接檢測危害生命的寄生蟲感染。該工具僅使用常規方法的試劑量十分之一(1-μL),並可於40分鐘內取得檢測結果,大幅減少了試劑和時間消耗;同時,運用自發研究的“DNA探針",徹底免除假陽性結果。該研究獲Nature Publishing Group旗下的國際學術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刊登。

該研究題為“可實現環介導恒溫擴增與特異性病原檢測的數位微流系統",由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AMSV)微流控研究小组的萬諒、陳天藍、高潔、董鋮、賈艷偉(通信作者)、麥沛然和馬許願,與澳大健康科學學院研究人員王衡馨和鄧初夏跨領域合作進行。相關研究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FDCT)資助。澳大AMSV微流控研究小組以“數位微流控"為核心技術,並結合生化學微流控技術、細胞培養與藥物篩選的微流控系統、疾病診斷的自動化便捷式醫療設備等作研究方向。該研究小組於2015年建澳大首間“千級無塵潔淨室",佔地約60平方米,內設可實現Soft lithography、Nanodeposition等工藝的精密儀器,上述工藝是製造“數位微流控晶片"的關鍵步驟。該檢測工具運用數位微流控技術(Digital Microfluidics),即以“電潤濕"原理,利用電壓信號驅動納升至微升的液滴在微型晶片上自由移動,從而大幅減少反應容積與時間,使其極容易發展為可擕式檢測裝置,供床邊檢驗(Point-of-care testing)。另外,也運用“環介導恒溫擴增"(Loop-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方法,即在恒溫情況下短時間進行大量DNA複製,所需設備簡單,為臨床分子檢測優良之選。

此外,有鑑於臨床分子檢測有可能出現假陽性結果如“非特異性擴增"和“氣溶膠污染",該研究設計了一種低融解溫度的分子信標DNA探針(Molecular Beacon)與“環介導恒溫擴增"結合,該探針可在反應結束後與特異性擴增的DNA產物結合,發出可被探測的螢光信號,而非特異性擴增的DNA產物不會發生螢光信號,從而可區分出非異性擴增。另外,數位微流晶片的使用亦有助於消除氣溶膠污染,從而徹底免除假陽性結果。

新聞來源: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