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昨(12)日舉行“世界一流大學育才分享:以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為例"榮譽博士講座,邀請了澳大榮譽博士、世界知名的結構工程專家、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校長楊祖佑擔任主講嘉賓,大談世界頂尖高等學府及研究機構如何發掘和培養優秀人才,吸引眾多澳大師生到場聆聽。

楊祖佑是美國最偉大的高等教育家之一,他與1869年至1909年擔任哈佛大學校長、將哈佛打造為世界頂尖高等學府的查爾斯.艾略特齊名。講座上,楊祖佑闡述了高等學府及研究機構在培育人才的角色和定位,並分享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的成功之道。他在1998年至2004年擔任該校校長的短短7年間,該校出現了6位教授獲頒諾貝爾獎殊榮的“奇蹟"。楊祖佑相信,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只要努力不懈,自然會有收穫。另外,他指出澳大作為一所注重科硏的綜合性大學,具備培養有為人才和優秀科研人員的潛力;同時,他建議澳大可向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借鏡,相互交流學習,提升教學水平、科研能力、學生素質等。

楊祖佑為航空工程專家,自1994年起出任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校長;同時也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航空航天協會成員,並曾擔任普度大學工程院院長等。專業上,楊祖佑在工程學多個研究領域建樹良多,他在有限元素分析及地震工程方面的貢獻,影響深遠,而且他教學和社會服務上亦作出重大貢獻,因而曾獲頒多個獎項以作表彰。

新聞來源:榮譽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