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在有源電力濾波器(Active Power Filter,APF)研究有豐富的科研成果和產出,在2012至2017年間於《IEEE Transaction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 on Power Electronics》及《IET Power Electronics》全球三份電力電子範疇中最具學術權威的期刊上發表高質量論文。澳大APF研究居世界前列(參見Scopus統計資料),促進全球智能電網的發展,是全球在APF研究論文發表篇數最多的大學之一。

APF是有效提高電能質量的重要設備,也是支撐智能電網發展的重要元素,而智能電網被許多政府認為是一項能夠有效減低能源依賴、減緩全球溫室效應的措施。近年美國及中國都正積極推動智能電網的發展。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到2020年,智能電網的國內市場將高達150億元人民幣。

自2005年起,澳大電力電子研究團隊把研究重心放在混合型電力濾波器—即無源電力濾波器及有源電力濾波器的結合,旨在降底電力濾波器的成本及其運行時的損耗。澳大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主任黃民聰表示,2014年成功為澳門自來水公司安裝首台容性阻抗連接的混合型電流質量補償器,並安全運行至今,滿載時運行效能高達98.8%,為澳門自來水公司帶來實質的經濟效益,成為擁有同樣功能的低能耗電流質量補償器的首個工業化平台,其特點是中等價格及高效。該研究已獲得中國及美國的發明專利。同時,研究團隊亦參與了澳大的節能工作,並將會在澳大安裝自主研發的節能裝置,提高用電效率。

新聞來源: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