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下任校長遴選工作自2017年3月起展開,期間多次舉辦諮詢會收集了校董會、教職員、校友和學生對下任校長的遴選條件和要求的意見,並在歸納相關的觀點及提議後形成了下任校長的招聘準則。澳大在專業國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的協助下進行全球招聘程序,經過嚴格遴選後,澳大校董會最終一致向行政長官推薦宋永華教授為澳門大學下任校長唯一候選人。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博士日前接受校董會的建議,正式委任宋永華教授為澳大第九任校長,宋教授將於2018年1月9日上任。

澳大校董會表示,宋永華教授長期在英國和內地高等院校從事科研工作和擔任領導崗位,擁有豐富的大學高層管理和管治經驗,熟悉歐美和亞洲高等院校的辦學和運作規律,在推動大學國際化和促進高校國際合作方面閱歷甚豐。正因為宋教授所具備的豐富治校經驗、寬廣的國際視野、廣泛的國內外聯繫和網絡,以及對高等教育事業的高度熱誠和責任感,校董會認為宋教授是帶領澳大繼往開來的最佳人選。

宋永華教授是享譽國際的知名電氣工程學者,於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獲得博士學位,2002 年因對電氣領域的突出貢獻被英國布魯內爾大學授予科學博士學位,2014 年被英國巴斯大學授予名譽工程博士學位。

宋教授於1991年赴英國從事教學和科研工作。1997年,宋教授被英國布魯內爾大學聘為電氣與計算機工程系教授。2004年當選為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並被委任為布魯內爾大學副校長,負責管理研究生的工作,他是在英國直接進入大學高層管理的第一位華人副校長。2007年擔任英國利物浦大學副校長和電氣工程教授,同時兼任在蘇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學執行校長。

2009年宋教授應邀回國發展,擔任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及校長助理。2012 年11月至今,宋教授為浙江大學常務副校長、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學院(海寧國際校區)院長和浙江大學電機工程及高等教育教授,負責推動浙大的發展規劃、國際化及高層次人才的引進工作。

宋教授長期從事電力系統領域的研究,在能源、信息和控制工程等方面的研究促進了電力市場的發展,正因為其在科技及學術方面的成就和專業能力,2002年至今宋教授一直被委任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科技委員會顧問。

澳大校董會深信在宋永華教授帶領的澳大團隊,以及廣大師生、校友的共同努力下,澳大一定可以把握當前發展機遇,扎實推進學校的各項工作,使澳大成為國際公認的優秀學府。

最後,澳大校董會亦再次對趙偉教授在任校長期間對澳大的貢獻表示衷心的感謝。

新聞來源:校董會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