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颱風掠過澳門,為澳門人帶來了極大的傷痛。除了人命和經濟的損失外, 全澳倒塌了大量的樹木,校內也有7,000多棵樹木倒塌和受損,不少師生均為校內外美麗樹景毀於一旦而深感痛惜。有樹就有生命,就有希望。校園管理及發展部在災後即進行緊急的救樹措施,並表示有信心讓校園回復災前蔥綠的景象。今期,我們採訪參與了災後樹木救援措施的義工,讓他們分享對樹木重建的感受。

對可存活樹木進行搶救

風災過後,記者走在校園中央大道,旁邊就是校內最迷人的湖景,以往樹影婆娑,如今卻只見樹幹殘枝偏佈的凋零,有的樹甚至連根拔起倒在路上。心裡不禁隱隱作痛,突然就懷念起以往在湖邊樹蔭下拍照的日子。

災前全校大大小小的樹木約有二萬棵, 一個「天鴿」就把7,000多棵樹吹倒。颱風過後,校園管理及發展部(CMDO)除了忙於搶修課室、教學設施之餘,也急派人手搶救樹木。災後首日, 他們找不到吊車協助扶正樹,都是用人手去扶正,扶一棵大樹差不多要用十個人的力量。該部總監黎明佳(Dick)說:「救樹也是刻不容緩,時間拖得長,根部缺水枯死後,樹木救回的機會越渺茫。」

CMDO在災後即增聘車輛和人手對仍有存活可能的樹進行急救,每天都見有綠化工人帶著草帽,頂著艷陽,在吊車協助下扶正東倒西歪的大樹。CMDO目前每天救樹約200至250棵,災後兩週已完成了首階段的搶救。綠化工人扶樹時不是隨便扶正就完成,還要挖大樹坑補種泥土,剪除枯根、枯枝及枯葉,以減少水份流失,這些工序都需要有技術及有知識的綠化工人方能完成。

Dick說:「在首階段,CMDO最重要任務是對倒下了又有可能存活的樹木做緊急措施,此類要處理的樹多達3,500棵,我們在扶正的樹根加上棉布加濕,除利用僅餘部分地區的噴淋系統每天定時噴淋外,亦增加水車每天早晚各一次進行噴淋等,令倒樹保持濕潤,並剪掉枝葉,幫助可存活的樹避免流失水分而死亡。」

全力協助校園恢復

五年前來到澳大專責園林景觀事務的景觀師林裕智(Joseph)看著自己有份照顧長大的樹受到重創,不禁傷感地說:「樹都是有生命的,就像我的親人一樣,能救回來的,我們都不會放棄。」澳門目前很缺人力、吊車和扶樹工具,CMDO在面臨物資不足下,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如此巨大工作量,確實是很大的挑戰,Dick說:「慶幸全部門的同事都不計較付出,加班加點去做,非常感謝同事們在這段日子全力協助校園恢復的工作。過去幾年,我們的同事在園林綠化工作方面花了很多的心機,這次大家都很難過,但我們都有信心可以讓樹木恢復過來。」

新綠化規劃

為了讓校園可以儘快回復翠綠景觀,Dick、Joseph和同事們已制定下一階段整改校園綠化的規劃,將會在改善樹種、密度、分佈,增加草地及灌木面積,以更合理的綠化方案美化校園,提升抗災能力。Dick說:「吸收今次風災的經驗,我們實行新的綠化規劃,未來會在被移走樹木的位置改種可防風的灌木樹叢、增加草坡地、種植各種花卉和具有林蔭效果的樹等。當然短時間內沒有可能令綠樹成蔭,但可以通過這些規劃令校園繼續有綠化的視野和怡人的景色。」

我們的傷痛

災後,全校有約500名師生職員自發去到校內外做義工,幫忙搬樹枝和撿垃圾,發揮關懷社區的精神,鄭裕彤書院事務主管駱進偉也是其中一分子。當他見到整個澳門、校內原本可以遮蔭的樹被吹斷,感到非常可惜,「負責園林景觀的同事最近都很辛苦地儘力搶救樹木,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可以儘快回復往日的景色。」

宋志浩是法學院研究生,在災後停課首天,主動參加了由學生自發組織的義工隊,看到校園被強風蹂躪的景象,以「痛心、可惜」來形容。這次風災讓他對大自然有更深刻的體會,「人與大自然真是沒法對抗。我希望能繼續幫助校內的樹木重建工作,為回復美麗校園儘一分力。」

經濟學系四年級、呂志和書院學生黃鍶晴在風災期間自發去到青洲送物資給有需要的市民,她見到滿目瘡痍的城市,十分傷感。「由大一到現在,看著樹木慢慢茁壯生長,一場風掠過就沒了,很心痛。」樹木倒了,可以再生長起來,希望大家一起積極面對,互相幫助校園重建,我也會更加珍惜大自然給予的一切。」

法學院中文法律二年級、霍英東珍禧書院學生尤駿豪在風災發生後翌日去到街上做義工,清潔垃圾和執拾樹枝,以及送物資給有需要的市民。「見到不少樹木倒下,像失去一班好朋友一樣。樹木都有生命,而且需要長時間去孕育成長。今次令我覺得人類在大自然災害中十分渺小和無助,所以要珍惜當下。」見到澳門因風災失去這麼多樹,他決定以後會減少用紙,並參與植樹日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