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自1917年中國新詩誕生一百周年,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和南國人文研究中心在澳門大學圖書館舉辦「張默詩意抽象畫展」。新詩與抽象美術的華麗碰撞,為觀展者帶來一場視覺盛宴,領略其中道不盡的精神快意。展期由即日起至9月23日。

「張默詩意抽象畫展」開幕儀式日前舉行,詩人兼畫家張默及夫人,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兼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學生事務長彭執中、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副主任朱壽桐、澳門大學圖書館副館長王國強、南國人文研究中心學術總監龔剛及多位校內外教授、老師出席。

開幕式上,朱壽桐作為主持首先對到場的嘉賓、老師和同學表示了歡迎。隨後,郝雨凡發表開幕致辭,引來觀眾自發熱烈的掌聲。首先為到場觀眾介紹了本次詩畫的主筆大師張默,並對本次展覽表達了讚揚與肯定,為其對澳門在新詩藝術上的引介和傳播,也為其在校園內部所能產生的燻陶和教育意義。王國強盛讚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和南國人文研究中心舉行的這場展覽,認為是對校園文化建設以及對澳門文化建設的一種獨特的貢獻。新詩百年是中國文學文化史上一次重要的節點,它指引人們懷想過去之榮光,景仰百年之積累與傳承,也帶領年輕一代盡情懷想未來之創新發展。

儀式結束,到場的觀眾均三兩成群聚集在不同的畫作前面。一些學生與同伴探討新詩和相配的抽象畫所代表的意象,一些學生忍不住輕聲朗讀詩作。

作為詩人、詩歌評論家和抽象畫家,1931年出生的詩學大師張默,在年近九十之時完成的這次華麗的藝術冒險,不僅是對中國新詩精神的執著與傳承,也是在追求無盡的藝術道路上的創新與融合。詩與畫的結合,使得作品不單從語言符號層面給人以意象的呈現,更通過黑白線條的軟硬粗細和人的腦海裡對意象的色塊結合,為觀賞者策劃一場關於詩的探索之旅。這場畫展從即日持續到9月23日,用張默先生自己的話說,這無疑是對漢語新詩一百年的致敬和朝聖。


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新聞來源:中國歷史文化中心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