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文化局日前公佈本年度之“學術研究獎學金”甄選結果,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鄧駿捷之“澳門‘雪社’研究”課題在41份課題中脫穎而出,獲發研究獎金。

“澳門‘雪社’研究”以澳門“雪社”為研究中心,“雪社”是澳門文學史上第一個以本土居民為骨幹的文學團體,對澳門文學史研究帶有標誌性的意義。此研究是從文獻史實和闡述分析兩個方面,呈現“雪社”這一活躍於澳門的文學團體,在澳門文學與文化建設發展和轉換生新的過程中,以一特殊而有新意的角度反映澳門文學的歷史轉換和獨特形態。

本年度之“學術研究獎學金” 的甄選較過往更為嚴格,所有申請課題會先由文化局委託澳門科技大學組織專家進行匿名評議,提供學術意見予甄選委員會參考。甄選委員會由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教授李中清、廣州暨南大學澳門研究所教授金國平、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王明蓀及文化局學術及出版處處長黃文輝組成。

“學術研究獎學金”是文化局為鼓勵開展關於澳門文化及澳門與中外交流具有原創性的學術研究而設立。該獎學金促進了學術界關於澳門歷史和文化以及澳門在東西方交流中地位的研究,增進世人對澳門的認識和了解,對澳門的文化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成果備受學界肯定。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