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繁重的學業和工作,不少人往往忽略了良好飲食和生活習慣的重要,因貪圖方便而犧牲健康,但一群澳門大學的師生早已意識到這個問題,身體力行實踐綠色生活。

減少進食肉類

滿珍紀念書院副院長Manuel Noronha博士多年來熱衷健身、騎單車和跑步等運動,但體重卻未見減輕,直到去年改變飲食習慣後才有所轉變。他在去年6月偶然見到一張照片,驚覺相中的自己相當肥胖,於是決心逐漸減少進食肉類。訪問當日,Manuel 準備了一盆色彩繽紛的沙律,興致勃勃地介紹它的益處。“這盆沙律有芝士、生菜、紅蘿蔔、節瓜等有機蔬菜、也有橄欖油和水果等,包含人體所需的許多礦物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各種營養。如果你是一架高耗能的車,你想要優質的燃料還是柴油呢? 素食就是你的優質燃料。”Manuel 平日會向書院學生傳遞健康生活的理念,還透露書院計劃組織學生到香港參觀有機農場,將會在今年11月舉行工作坊分享製作素食蛋糕的技巧。

減輕地球負擔   

自小茹素的土木及環境工程系二年級、馬萬祺羅柏心書院學生鄭文哲說: “ 我自小受父母影響而吃素,一方面為了健康,另一方面是為了減輕地球的負擔,譬如養牛造成的碳排放量。”吃素無礙鄭文哲保持一週運動兩到三次的習慣,反而有助保持精神。“很多奧運運動員也是素食者,但他們都很強壯。我偶爾也會帶朋友跟我一起體驗素食,如果我可以影響到別人,我就儘量去做。”

同樣茹素的心理學系三年級、鄭裕彤書院學生蕭淑如表示, 除了飲食上養成健康的習慣外, 平時外出帶備水瓶和環保袋,節約能源等也是踐行綠色生活。她建議在校內咖啡店買飲料,用自帶水樽的話可以減五元,也期望校園可舉辦更多活動提升澳大人的環保意識。

來源:《澳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