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大四學生周紫華,針對電網中日益嚴重的“電能質量"問題(非綫性設備如扶手電梯、大型中央空調系統、節能燈等的電力負荷,可引起用電設備異常運行、增加電能損耗),提出既能發電又能補償電能質量問題的“光伏逆變器系統",獲頒國際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IET HK)2018年度傑出電力與能源工程學生獎。該系統能兼顧發電量的同時減少配電網損耗,從而達到節能減排和優化電能的的效果,能應用於商業樓宇、酒店、賭場等。

光伏發電是最有發展潛力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周紫華以“用於光伏可再生能源發電和電能質量調節的多功能容性和混合型耦合併網逆變器的電壓模式控制器之分析、設計和實施"為題進行研究,基於容性和混合型耦合併網逆變器的特性,提出一種比傳統系統功能更廣的光伏發電系統。該系統除了能利用太陽能發電外,還能改善電網電能質量問題,以逹到節能減排和優化電能的作用。而周紫華提出的“電壓模式控制器"能有效地提升新型光伏發電系統的效能。該學生由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教授林智聲、科技學院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助理教授黃志剛及實驗室技術員蔡威曦的共同指導,研究得到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項目 FDCT 025/2017/A1 及澳大研究委員會資助,已先後獲“2018年度IEEE澳門學生分會項目及作品比賽冠軍"、“2018年度澳門大學科技學院畢業設計院長榮譽榜及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內最優秀畢業設計獎"以及“國際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電力及能源澳門分會優秀學生獎"。另外,以其設計為核心的科研論文亦將會在今年10月份於美國華盛頓主辦的第44屆IEEE工業電子學會年會上發表。

周紫華感謝澳大教師循循善誘,“能把複雜的概念以通俗、有效的方式傳遞給學生,也很有系統地引導學生學以致用,而且澳大實驗室的儀器及設備都非常良好,科研根基紮實,為學生提供了一個非常良好的科研環境。"高中畢業於利瑪竇中學的周紫華認為,“澳大的教學環境在澳門高等教育機構中首屈一指,與鄰近地區相比亦顯得額外優越,因此選擇澳大升學"。他將繼續在澳大深造碩士課程,實踐抱負。

 

新聞來源: 科技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