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大學圖書館、上海圖書館和澳大人力資源處在澳大合辦澳門首兩個“競爭情報分析"及“數字人文"課程,由上海圖書館技術情報部主任陶翔、數字人文項目組負責人兼高級工程師夏翠娟主講,與一眾學員分享提取價值資料的方法、資訊分析、從事數字人文項目案例的經驗。

陶翔以“情報分析與研究諮詢——面向圖書館員知識服務的方法與技能”為題進行演講,內容覆蓋情報處理的眾多知識面,包括價值資料的提取方法、資訊和數據的分析和評估、報告製作等教學內容,並分享了他的成功個案和寶貴經驗。夏翠娟以“從數字圖書館到數字人文——面向知識服務的圖書館數據建模、數據加工和轉換方法和工具”為題進行演講,內容由淺入深,剖析了數字人文建設的各個環節,在幫助學員轉變傳統數字圖書館建設思想的同時,結合上海圖書館的數字人文項目案例,全面介紹了關聯數據的組織方式方法,本體語言的設計理念、模型和方法,數據清洗、轉換、查詢的工具和用法等。

課程為期四天,共30多位學員參與。澳大圖書館館長吳建中和副館長王國強表示,是次培訓課程不僅有利於提高個人的學問修養,而且對圖書館服務品質的提昇以及圖書館界之間的交流有所裨益,並對主講老師精彩課題分享和學員認真聽講給予高度評價。

新聞來源:大學圖書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