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舒連杰、上海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副教授李艷婷及香港科技大學工業工程及決策分析系教授宗福季的合著論文“基於控制錯誤率對疾病資料進行空間聚類的方法”,獲美國工業和系統工程師協會雜誌子刊:品質及可靠性工程範疇刊登,並奪得該刊頒發最佳應用論文獎。

流行病學家或公共衛生部門經常對評估疾病的爆發和分析其是否具有傳染性或依賴於任何空間環境因素,該方法有望提高空間群疾病的識別準確性,在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方面非常有用。

識別空間分散的異常是應用方面常見的一個問題,當中包括流行病學。空間掃描統計是測試地理區域內簇存在的主要工具之一。此外,在具有多個簇或任意形狀簇的情況下,它們的檢測性能受到不利影響。得獎論文主要針對任意形狀的多個簇進行自動和同時檢測,探討了由多假設檢驗產生的偽探索方法;結果顯示,所提出的方法比現有的平均空間測試具有更高的檢測能力和更好的識別能力。

該論文由協會審查委員會從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期間在該雜誌子刊刊登的論文中選出,該協會雜誌子刊主要刊登高質量的論文,著重解決實質問題的方法。

新聞來源: 工商管理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