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新語》 

金磚國家網絡大學成員

英文「BRICS」(「金磚國家」)一詞是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五個國家英文首字母的縮寫。 「BRIC」(「金磚四國」)最初是用來指代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這四個冉冉升起的新興經濟體。2011 年南非成為金磚國家一員之後,這些成員國家將其合作機制定位為「對話合作平台」,並定期召開政府間各種級別的會議。 2015 年,來自金磚國家的一流大學代表達成了「北京共識」,決定成立「金磚國家大學聯盟」。 2016 年,它們朝這個方向邁進了一步,同意成立金磚國家網絡大學。金磚國家網絡大學第一次全體會議於 2016 年4 月 6 日 至 9 日在葉卡捷琳堡舉行。2017 年金磚國家網絡大學成員學校齊聚鄭州,參加由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承辦的新一屆大會。目前,金磚國家網絡大學的成員包括 9 所巴西大學、11 所中國大學、 12 所印度大學、12 所俄羅斯大學和 12 所南非大學。

 

配合研究推新法律課程

澳門大學不屬於金磚國家網絡大學成員,但已朝著推動與金磚國家相關的研究和教育的方向邁出了關鍵的一步。在 2016/17 學年春季學期,來自澳大法學院的教授 Rostam J Neuwirth、助理教授 Alexandr Svetlicinii 和高級講師 Denis De Castro Halis 組成了 「金磚國家與全球治理討論」 學術團隊。三位教授共同開設了碩士課程:「國際貿易法高級課程:金磚國家商法」,詳細介紹了在金磚國家開展業務要注意的法律事宜。新課程採用了幾種創新的教授和學習方法。首先,該課程由三位教師同時在課堂上共同教授,目的是激發討論並在金磚國家法律專業知識領域形成互補。教師們採用了本校教與學優化中心(CTLE)提供的包括 UMMoodle 和 PollEverywhere 在內的各種教學技術。課程選擇的教室是 CTLE 的交互式學習空間,那裡配有音頻和視頻(AV)錄製設備,更方便課程開展。課程中錄製的視聽材料給學生提供了多元的學習模式。學生可在課前觀看短視頻課程,以便課堂上進行更深入的討論。多個教員進行團隊教學的同時,學生也進行小組學習。課程的評分沒有採用傳統的期末考試的形式,而是以小組項目為基礎進行評分。該項目要求學生合作進行法律研究。學生們將分別組成五人小組,小組內各組員代表一個金磚國家,針對法律合作的不同話題進行討論。每個隊伍都準備了精彩的演講,對金磚國家在各個法律領域的經驗和挑戰進行了總結。在最後一堂課上,學生小組舉辦了模擬金磚國家法律論壇,各金磚國家的「代表」共同參與討論,並就法律合作的未來方向達成一致。

新課程中的團隊教學和小組學習經驗已在澳門大學校內外進行了重要宣傳。 2017 年,我在由香港中文大學主辦的第七屆國際研究交流與學院發展大會上展示了該新課程。 2017年4月19日,課程教授團隊在由副校長(學術)倪明選教授主持的 CTLE 教學與學習創新沙龍上介紹了該課程的主要特色。 2017 年 5 月 4日,在澳大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教授主持的「人文學院春季教職員工專業發展研討會」上,金磚國家課程的團隊教學經驗被重點介紹。

 

研究金磚國家新書引關注

這種合作工作形式在法律研究領域也取得了顯著成果。與來自金磚和金磚以外國家的學者進行合作,Rostam J Neuwirth、Alexandr Svetlicinii 和 Denis De Castro Halis 共同編輯了《金磚國家全球合作律師指南》一書。此書由劍橋大學出版社於 2017 年下半年出版。該書的各章節討論了金磚國家在貿易、投資、競爭、知識產權、能源、爭端解決、金融監管等領域現有的和未來潛在的合作。新書一經發行就迅速引起了學術界的關注,《金磚五國法學雜誌》,《復旦公共行政評論》,《國際貿易法律規範》,《波切夫斯通電子法學雜誌》等刊物都對該書發表了評論。

2017 年 6 月,Neuwirth、Svetlicinii 和Halis 老師在南美洲訪問厄瓜多爾基多的西蒙 玻利瓦爾安第斯大學和昆卡的阿蘇艾大學時發表了他們對於金磚國家的相關研究,同時在墨西哥的墨西哥城出席法律與社會協會的年會時也進行了發表。2017 年 9 月,澳門法學院金磚國家法律學者出席了由復旦大學在上海舉辦的金磚國家第二屆國際發展與治理研討會,主題為「金磚國家國際援助發展」。 2017 年 12 月,他們還參加了俄羅斯律師協會在莫斯科舉辦的第四屆金磚國家法律論壇,Alexandr Svetlicinii 老師在會上還發表了題為「競爭法的全球碎片化:採納還是轉化?」的演講。論壇通過了「莫斯科宣言」,強調了一系列的計劃,比如建立金磚國家法律智囊團,為上海和新德里已經設立的爭議解決中心建立金磚國家仲裁員小組,出版金磚國家法律研究雜誌,以及在法律合作領域的其他重要舉措。

澳門特區政府已經果斷踏上了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濟合作平台的發展道路,並決定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因此,對於金磚國家的相關研究和合作對澳門意義重大,因為所有金磚國家在上述舉措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