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NSFC)公佈2017年度研究項目基金申請的資助結果。經過嚴格的遴選,其中兩項研究項目在過百份申請項目中獲得資助,當中包括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所長湯子康和助理教授邢貴川參與的研究項目“基於維度調控的高性能鈣鈦礦發光"。該項目由澳大聯同浙江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和南京工業大學合作申請,並獲得該會資助人民幣共1200萬元,為期3年。

“基於維度調控的高性能鈣鈦礦發光"項目為“面向能源光電-電光轉換材料"重大研究計劃之一,參與團隊經過多輪嚴格遴選後,由基金委員會專家組從全國眾多申請名單中選出。獲批項目緊密圍繞國家能源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需求,以取得高效穩定鈣鈦礦發光器件為研究目標。由於澳大團隊是金屬鹵化物鈣鈦礦在發光研究領域的起始人之一,在鈣鈦礦超快光譜研究方面經驗豐富,因此項目中主要承擔納米結構鈣鈦礦發光材料制備、載流子動力學機理探測及理論分析方面的研究。

“面向能源光電-電光轉換材料"重大研究計劃是面向國家解決能源問題的重大戰略需求的集成項目,該集成項目擬通過材料、化學、數理和信息等多學科交叉,提高能源光電材料和器件研究領域的整體創新能力。

新聞來源: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