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今(31日)與中山大學生物無機與合成化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教育部聯合重點實驗室",以加强相關科學領域的研究合作。教育部副部長杜占元率團到澳大揭牌,見證實驗室的誕生。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中山大學生物無機與合成化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及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在化學合成、光電與能源材料領域的研究各具優勢,兩校的深度合作將是大灣區内高校跨境合作的典範;杜占元副部長的來訪代表著國家對澳大教育和科研事業的大力支持。澳大不會辜負國家的厚望,將用實際行動為大灣區在高等教育、科學研究以及高新技術各個領域的協同創新發展,為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具有世界級影響力的頂級灣區做貢獻。

在教育部副部長杜占元、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教育部科學技術司司長雷朝滋、研究生司司長李軍、科技發展中心主任羅方述、澳大校長宋永華及中山大學副校長李善民等見證下,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所長湯子康與中山大學化學學院院長毛宗萬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其後,杜占元、林金城、宋永華、李善民、湯子康和毛宗萬主持了“教育部聯合重點實驗室"揭牌儀式。

中山大學生物無機與合成化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與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的研究方向深度契合,具有廣泛的合作空間。兩個實驗室之間的強強聯合,必將促進彼此在相關科學領域跨越式的發展,也開創了粵港澳大灣區內高等教育和科研的協同創新發展的一個新的合作模式。

 其後,一眾嘉賓先後到澳大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健康科學學院參觀,獲實驗室主任王一濤、該學院副院長葛偉接待並介紹相關研究。杜占元對澳大中醫藥及健康科學近年取得的成果和發展表示讚賞,期望澳大在相關科研上能更上一層樓,為澳門科研水平的提升發揮更積極的作用。

港澳台辦副主任田露露、辦公廳二級調研員熊雙林,以及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處長洪波和苟人民,中山大學化學院書記陳文波、化學院副院長童明良等也出席了儀式。  

新聞來源: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