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歷史系主任王笛的著作《袍哥:1940年代的川西鄉村暴力與秩序》及《茶館:成都公共生活的衰落與復興》分別由美國史丹福大學出版社及康乃爾大學出版社出版。兩書為當代中國歷史及微觀史學提供了寶貴的學術貢獻。王笛指出,透過研究大量檔案、社會學調查、官方和民間文獻,對成都平原的秘密組織及當代成都的茶館文化進行全面的闡述。另外,在同一年、同時在西方最權威的大學出版社出版兩部歷史學術專著,也非常罕見。

《袍哥:1940年代的川西鄉村暴力與秩序》是根據1939年發生在成都郊區的一個謀殺事件作伊始,記錄當時成都平原活躍的秘密組織袍哥(即四川的哥老會)的歷史、文化及組織架構,揭示控制地方的權威勢力。王笛通過收集及整理大量史料,研究袍哥及共產黨之間的複雜關係,分析中國邁向社會主義制度的過程中,並在新運動和思想的推動下,一個新制度如何在基層社會中建立起來的。《茶館:成都公共生活的衰落與復興》廣泛收集檔案史料和田野調查,是王笛歷時超過十年的著作。本書細緻敍述成都公共生活的轉變,並記錄當時人們日常社區和商業活動。

王笛為澳大特聘教授,曾任美國得克薩斯A&M大學歷史系教授,旅美中國歷史學會前會長。出版多部著作並屢獲好評,包括有《跨出封閉的世界:長江上游區域社會研究》、《街頭文化-成都公共空間、下層民眾與地方政治》、《茶館:成都的公共生活與微觀世界》等。目前擔任英文學術季刊《中國歷史前沿》共同主編,並擔任《近代史研究》雜誌、《新史學》叢刊、《近代史學刊》和《四川大學學報》的編委。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