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孔子學院首屆年度國際學術研討會日前舉行,吸引來自美國、葡萄牙、澳洲、新加坡、香港、內地等多位孔子學院院長、專家學者參與,就“孔子學院學術發展及辦院方向”為題,進行深入探討和交流。
會上,眾專家學者圍繞孔學發展相關題目作主旨演說,其中美國普渡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洪瑋、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教育部國際戰略中心主任及孔子學院院長史雙元、葡萄牙里斯本大學孔子學院院長Maria Teresa de Salter Cid Gonçalves Rocha Pires、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梁秉賦、香港理工大學前孔子學院院長陳瑞端和中山大學國家漢辦國際漢語教材研發與培訓基地主任周小兵,分別以“孔子學院的願景與影響——普渡大學之踐行”、“孔子學院文化研究的定位與標準”、“歐洲孔子學院的行政運作實踐”、“孔子學院的課程設施理念”、 “香港非母語兒童的漢語教學”及“基於教材庫的國際漢語教材發展研究”為題進行演說。另外,研討會還有兩場學術報告,分別由周小兵和洪瑋主講。是次研討會吸引了眾多澳大師生到場聆聽。
此外,澳大孔子學院早前已舉辦了一次座談會。孔子學院總部黨委書記、副總幹事、國家漢辦副主任馬箭飛及國家漢辦/孔子學院發展規劃處處長曹叠峰代表孔子學院總部出席。會上,專家學者就“澳大孔院的雙重定位"、“粵港澳大灣區的孔子學院功能"相關議題作探討。馬箭飛也為是次座談會作總結發言。
澳大孔子學院將利用其獨特的特區體制、地理位置、多元文化、多語社會等優勢,面向葡語系及其他與澳門接觸的國家,開展具有特色的國際漢語教學與師資培訓,建立相關的交流平台促進合作。同時,也面向本澳母語為非漢語的居民及在澳工作的外國人和澳大外國留學生,提供短、長期的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各類課程。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