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O Help Desk, how can I help you? ” 每次打電話到資訊及通訊科技部服務中心(ICTO Help Desk) ,電話筒經常傳來一把澳大人非常熟悉的男聲。這把已陪伴了我 們30年的聲音,你知道他的主人是誰嗎?他就是原籍巴基斯坦,經常幫助澳大人解決電腦疑難的技術員Adnan Nasim 。

入讀東亞大學

生於巴基斯坦的Adnan,年輕時不曾想過有一天會來到澳門讀書和謀生,開展了與巴基斯坦截然不同的新生活。

1987年的巴基斯坦政局不穩,多間大學倒閉,為了繼續完成學業,Adnan決定到國外闖一闖。正在四處申請報名入學的Adnan碰巧認識一位剛從香港回到巴基斯坦居住的同學,這同學向他介紹澳門大學前身東亞大學,他聽了後決定報讀理學士學位(計算機科學)課程。Adnan的父親初時並不支持他的決定,認為只是浪費時間去玩,直到Adnan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後才作出讓步。

適應文化差異

Adnan滿懷興奮的心情來到澳門,但現實並不像預期中順利,他 述:“一開始來到 澳門十分難適應,因為澳門跟巴基斯坦兩地文化差異很大,而且之前我從未到過其他地方生活。來到澳門後最大挑戰是食物,澳門有很多食物都用豬肉烹調,對於虔誠的穆斯林教徒來說,豬肉被視為不潔之物,所以我必須小心挑選食物或自己煮食。"

大學三年級時,因家裡有財政問題, Adnan被迫肆業並開始找工作維持生計。當時他在銀行找到一份助理的工作,但因為管理專業知識不強,驟然發現自己逐漸在市場上失去競爭力。他慨嘆道:“我當時感到很徬惶,因為我對管理及會計一曉不通。"因此,Adnan決心一邊工作一邊攻讀夜間文憑課程,並取得工商管理文憑學位。他認為生活要“活到老、學到老,所以他繼續攻讀碩士學位,並於2000年取得澳門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2014年取得澳大傳播與新媒體碩士學位。

做好這份工

1991 年 ,Adnan在 報 章 上 看 到 澳 大 電 腦 部 招 聘 技 術員,Adnan對這廣告感到心動,他說:“即使在銀行工作多年,我還是希望可以找到跟電腦有關的工作,這是我擅長的地方,並且我希望用我的技能幫助別人。”他即決定辭職,重返澳大校園。

初入職時,Adnan主要負責維持電腦系統的穩定性以及協助在實驗室工作的同事和學生操作電腦。他回想:“當時電腦和網絡在校園還未普及,跟現在相比,是截然不同的環境,而我們的工作是維修硬件並支援師生操作電腦。"

Adnan的日常工作主要通過遙距協助用家排解電腦以及網上的疑難。他很熱愛這份工作,“傳統的電腦維修主要留在電腦房裡工作,Help Desk的服務卻是另一回事。我們要時刻保持正面的態度,要主動聆聽用家的問題,設身處地考慮他們的情況,以及提供正確的解決方法。這並非在說明書或書籍上可以學到的方法,也令我跟同事之間的聯繫很緊密,這份工作對我而言十分有趣。"

後台支援力量

澳大在2014年整體遷入新校園後,面積比舊校園大約20倍,ICTO亦得以擴展。Adnan每日忙過不停,他說:“每天電話響過不停,電郵亦排山倒海,如何更有效及專業地處理每項問題成為一大挑戰。當用家遇到困難,必要時我們會通知在學院附近的同事到現場協助。Help Desk是後台支援力量,最重要是讓師生和同事時刻知道你總會在身邊,為他們提供協助,讓他們感到安心。"

Adnan相信團體合作的重要性,他說:“我經常保持感恩的心,因為我不精通中文,同事會幫我翻譯和解釋問題,我很感激身邊有一班友善的同事。"

板球聯繫異鄉人

Adnan跟家人一起在澳門居住超過30年,他明白一位異鄉人在澳門所面對的困境,亦遇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情況跟他一樣,所以他決定以板球運動團結這些異鄉人。Adnan憶述板球最初是在1989年興起,“最先由澳大學生引入,主要是來自巴基斯坦、孟加拉以及印度的學生組成,一起在澳大籃球場和網球場上玩耍而流行起來。"

為了把板球推廣到澳門社區,Adnan跟其他熱衷板球的運動員一起在2008年成立澳門板球協會,由Adnan擔任主席至今。

成立協會以後,Adnan跟隊友經常練習和出外比賽,賽後經常聚會,聯繫友誼。 Adnan說: “板球是我生活的導師。在板球中學到的不僅是技巧,更學會體育精神、公平競賽、紀律及互相尊重。 這些品格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體現出來,例如在生活上,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運動磨練出來的意志力讓我不會輕易氣餒。當你能從失敗中振作起來,重新檢討策略,人生就有機會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