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門日報》

澳大書院 生活精彩無限

機會無限的榮譽學院、互愛互助的住宿式書院、多姿多彩的活動比賽、充實成長的實習體驗,在澳大絕對不止一百種校園生活。只要願意投入體驗,就會發現澳大生活比想像中更精彩,多不勝數的機會帶來無限可能。

作為亞洲最具規模和最完整的住宿式書院系統,澳大現設十間住宿式書院,每間書院可容納約五百名來自不同專業、不同年級的學生,大家同宿共膳、彼此學習,在書院院長及專職導師帶領下,發展各種才能。

小小的書院,築起大大的情誼。來自孟加拉、蔡繼有書院的Shuvoraj認為,住在書院有很多機會交朋友。“同學幫我解決了很多困難,也幫助我適應澳門的生活,現在都成為好朋友。”

陸茹茵是霍英東珍禧書院二○一七迎新營的“組媽”,幫助新生融入新的大學生活。當“組媽”後,她學會關心和照顧別人,以及學到團隊處事經驗。“我們的目標是把大家團結到一起,彼此像家人一樣。”

教院家社分享喜樂聚親情

除了書院,教育學院也很有家的味道。成立近七年的家社活動,讓學長姐向同一專業的學弟妹送溫暖,建立緊密的網絡與聯繫,甚至傳授為人師者的經驗,讓準教師們更了解教育工作的苦與樂,於學院營造一種家的氛圍。

教育學院有廿五個家社,各家社都可申請家社計劃活動基金來舉辦各類活動,加深成員間的感情,以及幫助新生適應新的校園生活。此外,教育學院每學年還舉辦年終頒獎儀式暨家社迎新會、春節聚會,讓同年級、同主修的同學能有一個橫向的交流平台,也推動學長姐支持和關懷學弟妹。尤其是畢業後進入社會的學長姐,不時也會回來與大家相聚,並分享工作經驗和教育發展,給學弟妹珍貴的建議。

創新中心培育新型創意人才

澳大協同創新研究所憑藉澳大的學術優勢以及資源,設立創新中心、數據科學中心及設計中心,培養有創新思維的人才。

創新中心去年初籌備“創新團隊入駐創新中心及孵化”計劃,透過創設研究創新氛圍,促進產業發展並形成新型人才培養機制。計劃去年七月起開始申請、評審、培訓等工作,現時(中)醫藥/醫療科技、資訊/通訊科技、新材料、教育、智慧城市和智慧校園相關的創業團隊已列入最終的候選名單,將與創新中心共同孵化創意成果。

創新中心的願景是幫助師生將其創意理念轉化成實踐,提供一個創新創業的支援平台,通過中心的扶持建立起事業,與社區和政府合作推動,促進澳大和澳門社會進步發展,使澳門成為一個創新社會。

榮譽學院打造領袖搖籃

澳大榮譽學院是澳門第一所榮譽學院,凝聚不同學科優秀的本科生,致力培育具協作能力、創意思維、國際競爭力的卓越領袖和學者。學院為學生提供精心設計的榮譽課程,包括專屬榮譽課程、境外學習、住宿式書院、領導與服務學習,讓學生從跨學科角度探討和解決問題,有系統和策略地培養和實踐領導能力,並豐富文化參與、人際關係和團隊合作、國際視野及健康生活等發展。

成立至今,榮譽學院有六屆共二百五十名畢業生,畢業後皆有很好的發展去向。部分人受聘於本地或跨國的知名企業或自主創業,部分人赴美國、歐洲、澳洲、台灣及香港等地的世界知名學府攻讀研究生課程,其中六人更獲直接錄取入讀博士課程;二○一七年,六名法律專業的榮譽學院畢業生獲行政長官任命為第一審法院法官及檢察院檢察官。

學生實習贏在畢業前

實習可提早熟悉專業的工作性質,獲取經驗,拓展視野。澳大向來積極為學生爭取各地的實習機會,令學子及早洞悉社會實況,早著先機。

經濟學系四年級生黎志揚去年於阿里巴巴旗下優視科技公司品牌公關部實習。他認為跨領域實習讓自己得著良多,這一切機會,都源於澳大提供充足的實習支援。

澳大生的實習網絡之廣闊,可謂遍佈全球。新聞及傳播系四年級學生李泊凝於美國曼哈頓下城區的星島日報當實習記者,他認為在上司身上學到很多,提升了專業水平,使其有機會考到研究所;而在校內學過的攝影課、新聞編寫課、廣播課、影片製作課等對其發展都大有裨益。

值得關注的是,澳大一直積極推動交換生計劃,與世界各地著名學府建立合作關係,學生可選擇到全球超過六十所高等院校交流學習。大學每年也提供很多暑期交流的機會,去年暑假就有四百多位同學到世界各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