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門日報》

組建六百國際優䄱師資 澳大教授藏龍臥虎

大學之大,重在大師。澳大一平方公里的校園內,各專業教授藏龍臥虎,都是各自領域的領軍人物。在創新的教學方式和良師帶領下,學生於各領域屢創佳績,成就無數頒獎台上的榮耀時刻,而遍佈各地的校友則以實力編織出璀璨人生。

所謂名師出高徒,澳大教授的來頭一點都不小,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中國當代著名作家莫言、著名經濟學家詹姆士莫里斯、著名美國物理學家卡爾.埃德溫.威曼等諾貝爾獎得主,都是澳大榮譽博士。澳大亦從全球各地吸納很多頂尖的學術精英,建立了一支近600人的國際化優秀師資隊伍,來自海外的老師有84%,86.9%擁有博士學位,講座教授則有18人,當中不少畢業於哈佛大學、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史丹佛大學、北京大學等國際著名學府。

注重創新教學獎勵名師

澳大非常注重教學,一直緊隨社會發展推出多樣化且創新的教學方式,並設立獎項鼓勵傑出教師。去年,澳大與北京慕華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訂定了合作協議,今年將有澳大的慕課(MOOC)放上清華大學的線上課堂“學堂在線”,學生隨時隨地都可學習澳大的課程。此外,澳大其中一位老師以創新的顛覆式教學,創造靈活多變的課堂,大受學生歡迎。

澳大英辯隊躋身世界賽前八

不論是全國或世界性賽事,總不乏澳大師生身影。憑著對專業的熱誠與堅毅的精神,他們可擊敗世界知名大學勁旅,突圍而出,為澳爭光。

在全國級別最高、影響力最大的全國口譯大賽(英語),澳大學生憑紥實的口譯功底在交替傳譯總決賽勇奪團體冠軍、同聲傳譯銀牌、交替傳譯個人賽優秀獎和全國口譯大賽人氣之星的榮譽;帶隊老師李麗青博士還獲頒“優秀指導教師獎 ”。

文武雙全的澳大學生,不單在學術表現卓越,在體育、辯論等方面也難掩光芒。擁有“蛙王”及“蛙后”之稱的學生周文顥、利安琪,在第十三屆全國學生運動會分別奪金;澳大男子籃球隊曾奪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西南賽區)亞軍。

 “世界大學生辯論冠軍賽”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競爭最激烈、最富盛名的英語辯論賽事,雲集牛津大學、哈佛大學、清華大學等多所世界一流大學的隊伍。澳大英語辯論隊今年擊敗了牛津、清華等大學勁旅,成功躋身英語為第二語言組別的前八名,創下全國參賽隊伍在此賽事的最佳成績。

校友遍各地育行業中堅

澳大善盡高等教育之責,為社會培養無數棟樑。現時校友遍佈各地,是各行各業的中堅分子,昔日校園知識理論與實踐並重,今日皆可學以致用,在各自領域發光發亮。

二○一二年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兼首屆榮譽學院畢業生卓明輝,任職於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去年他透過員工交流計劃到越南分公司工作一年,現時負責兩單當地商務大廈設計。他認為大學課程全面涵蓋行業的專業基礎理論,培養了其接受新工程知識的能力及自學研究的習慣,實際工作起來更易上手。

二○一七年生物醫藥畢業生何慧賢當初選擇澳大是因為課程的設計及全英教學環境符合理想,相關科系亦可與世界接軌,相信可令其發展得很好。現時在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部心臟科實驗室工作的她,認為澳大實驗室設備佳,教授及博士生樂於解答實驗問題。此外,課程理論和實踐結合,實驗機會眾多,現時工作很多時都需要做到過去上課的實驗,有感課程為實驗室的科研工作做足準備。

 二○一七年葡文系畢業生楊雨在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工作,主要維護公司與葡語系國家的合作夥伴的關係,因此在聯絡、會議、文件翻譯或其他日常工作中都會用到葡文,而澳大的課程為其葡語的應用打下了基礎。她讚澳大語言環境好,由外籍老師授課可學到更多地道的表達方式,鍛煉聽力和口語溝通能力,成長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