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2)日舉行“澳大開放日暨智慧校園"啟動禮,未來將會透過先進的雲端運算、虛擬化、物聯網等技術,把大學的教學、科研、管理、保安系統、飲食與校園資源和應用系統等互相聯繫和整合,從而實現智慧化管理。澳大校長宋永華期望,澳大“智慧校園”培育創新人才,能成為建設澳門“智慧城市”的領軍人才。

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澳大建設“智慧校園”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以資訊化為目的;第二階段是以培養創新人才為目的;第三階段是要建立生態系統,讓師生共同參與建設智慧校園。澳大師生將共同參與智慧校園的建設,學生對“智慧校園”有很多創新想法,因此會鼓勵學生參與,目前已有學生提交相關計劃書。他期望藉“智慧校園”培育出來的創新人才,將來投身社會工作,能夠成為建設澳門“智慧城市”的領軍人才。

另外,澳大“智慧校園"共分四大發展方向,一)提高教學質量:線上推行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 (MOOC)、引進國內外各類優質課程、課堂前網上預習,線下利用智能教學工具創新師生互動,讓教師透過全面的教學數據分析學生的學習進度;二)營造互動校園:打造大數據共享平台,讓師生在日常校園生活中發揮創造力和貢獻智慧,澳大將會成為港澳地區第一所推出“開放數據API平台"之高校;三)加強實踐創新:澳大於2017年成立協同創新研究所,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開發、智慧城市APP設計、創新創業;四)優化行政績效。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