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葡文系博士研究生Sara Gonçalves dos Santos,以《以漢語為母語的歐式葡語(外語)學習者的口語表達:任務的認知複雜程度提升所產生的影響》為題進行論文答辯,獲典試委員會一致通過。該研究於應用語言學領域具開創性,對教學法產生重要影響,並有望應用於澳大葡語教學中。

該博士研究生的導師為澳大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主任及葡文系副教授Maria José Grosso和特邀教授Ana Paula Cleto。該論文研究當任務的認知複雜程度提升,對以漢語為母語的葡語學習者的口語表達產生的影響。Sara Gonçalves dos Santos運用一般和專門的測量方法,從語言(結構和詞彙)複雜度、準確度和流利度等方面,對研究對象的口語表達進行量化處理,繼而以“羅賓遜認知假說"及任務型語言教學法理論模型的假設為前提,對所獲得的數據進行探討。

是次典試委員會成員包括澳大副校長(研究)馬許願、巴西利亞大學教授Luísa Ortiz Alvarez、澳門理工學院教授 Rosa Bizarro、澳門大學葡文系助理教授Roberval Silva和副教授Ana Nunes,以及該博士生的兩位導師。該研究在應用語言學領域具開創性,將對教學法(尤其是任務型教學法)產生重要影響,並有望應用於澳大葡語(作為外語)的教學實踐中。

新聞來源:校長辦公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