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家教育部向澳門大學贈送的“博雅之璧”雕塑今(16)日舉行揭幕儀式。“博雅之璧”象徵中央政府對澳門教育事業的關愛與支持,承載了澳大的校訓精神和“大博”、“大雅”的人才培養理念,以及喻意澳大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的精神品質。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這不僅僅是一份禮物,它體現了中央政府、體現了國家教育部對澳大的期望和重托。

揭幕儀式由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中聯辦副主任孫達、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中央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高洪、國家教育部國際司司長許濤、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主任劉錦、國家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國家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劉貴芹、澳大校長宋永華、澳大學生會理事長歐陽銘聰、澳大研究生會員大會主席陳向東、澳大校友會理事長葛萬金主持。

陳寶生致辭時表示,澳大僅僅走過30多年的歷史,在世界教育史上、在中國教育史上、就一間大學的成長來說,30多年僅僅是彈指一揮間,但就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澳大師生創造了教育發展史上的奇跡,特別是回歸後這20年,澳大進入了飛速發展的階段,近年更呈現出一種覺醒之勢,向世界名校邁進,為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1985年,國家教育部向澳大贈送了一面九龍壁,希望澳大能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迅速崛起。幸運的是,回歸後在特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一任任特首的支持下,澳大沒有辜負這個期望,很快呈現出飛龍在天的發展狀態。

陳寶生表示,如今澳大新的校園建起來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博雅之璧"給澳大師生提出了新的要求。這不僅僅是一份禮物,它體現了中央政府、體現了國家教育部對澳大的期望和重托。“博"是要澳大師生們做到胸懷廣、知識廣、眼界廣;“雅"是要求做到舉止文雅、氣質優雅、興趣高雅;“博"、“雅"是內外兼修的要求,也是國家教育發展的理念。至於“璧",是中國文化自古以來祭祠的法器、重器;古代無非兩件大事,一個是兵,一個是祭,“璧"就是中國文化的載體。今天國家教育部把這樣一個“博雅之璧"贈送給澳大,將揭開澳大發展的新一頁,希望澳大能夠如“博、雅、璧"這三字所代表的、高遠的歷史意義一樣,肩負自己的歷史使命,培養胸懷國家的人才,服務民族振興、支撐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歷史責任,把澳大辦成一個中國名校、世界名校。

宋永華致辭時表示,“博雅之璧”是一座設計新穎、造型別致,古樸厚重、寓意深遠的雕塑。金色的山形基座象徵著中央政府對澳門教育事業的熱切關愛與全力支持,升騰的祥雲烘托著澳大和澳門健康發展,蒸蒸日上的祥和氣息,而雕塑的主體部分,古色古香的玉璧,承載著澳大“仁、義、禮、知、信”的校訓精神和“大博”、“大雅”的人才培養理念,隱喻著澳大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的精神品質,同時又通過金色的蓮花,喻意著這種博雅精神與澳門文化中的蓮荷品質相吻合,同樣是澳門精神的圓融體現。因此,“博雅之璧”承載了澳大校訓,體現了澳門精神,傳達了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對澳大和澳門的厚重祝福與熱切期待。澳大師生員工將深刻銘記中央和特區政府的祝福與期待,將不辜負國家教育部的這份厚禮,堅持大學教育的博雅精神,以弘揚和發展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為己任。

其後,陳寶生、孫達、林金城、宋永華,孔子學院總部黨委書記、副總幹事、國家漢辦副主任馬箭飛和澳大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主持了澳大孔子學院的揭牌儀式。澳大孔子學院將利用其獨特的特區體制、地理位置、多元文化、多語社會等優勢,面向葡語系及其他與澳門接觸的國家開展具有特色的國際漢語教學與師資培訓,以及建立相關的交流平台促進合作。國家教育部一行還參觀了澳大馬萬祺羅柏心書院。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