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學生活動中心(E31)繼成為澳門首座獲國家最高級別的“三星級綠色建築設計標識"後,再獲中國綠色建築委員會評定為“三星級綠色建築運行標識",成為澳門首座得到該評定的建築物,包攬國家綠色建築評審體系中兩個最高等級的評價。

證書頒發儀式今(13)日在“2018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舉行,由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綠色建築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有為向澳大副校長(學術)倪明選授予證書。

倪明選表示,澳大堅持秉承綠色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理念。對於新建工程而言,綠色建築要素有百分之七十都是技術問題,須在設計階段妥善解決,才能讓綠色建築的多元技術落地生根,順利實現綠色建築的良好運行開花結果。因此,澳大有五大堅持:一)堅持嶺南水鄉特色,實現景觀設計的多層次綠化。澳大水體面積達11萬平方米,結合亞熱帶氣候特色,師生可以體會不斷延伸的視覺空間感受;二)堅持水鄉風情與南歐風格結合,實現多元文化的融合共生;三)堅持綠色交通理念和步行優先原則,實現人車分流、動靜分區、學院書院組團布局;四)堅持校區雨水全面收集再利用,在湖心島建設雨水處理廠、校區市政管網中配置再生水專用管網,用於洗手間及清潔用水,景觀綠化全面實現再生水灌溉。五)堅持綠色生態理念,實現校區五成的綠化覆蓋率,特地選擇180多種本地喬木和灌木植披。

綠色建築概念在全國興起後,為了統一各界的認識,更好地引導未來建築設計朝著更理性的方向發展,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主導並管理綠色建築認證體系,為“綠色建築”貼上了標籤。綠色建築標識按階段分有“綠色建築設計評價標識”和“綠色建築運行評價標識”,等級由低至高分為一星級、二星級和三星級。

澳大一直致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三大目標,一是在建築物全生命週期內最大限度的節地、節材、節水、節能,強調對資源的有效利用;二是在保護環境上,減少污染,為澳大人創造健康舒適的生活工作環境;三是實現建築與周圍環境友好相處,與自然和諧共生。澳大學生活動中心獲評三星級綠色建築,證明了幾年來的運行實踐,從未偏離上述三大目標。澳大希望以此為例,通過與本澳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為澳門創造一個以綠色發展、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社會。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