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今(28)日舉行“澳門中小學生中國歷史文化認知指數"啟動儀式暨首屆成果發佈會。這一研究準確把握澳門青少年對國家歷史文化認知的現狀,並探明影響這一認知的根源。研究填補了對澳門青少年國家歷史文化認知科學測量的空白,是為澳門落實“一國兩制”做出的新貢獻。

啟動儀式由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教育暨青年局代副局長黃健武、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何少金,以及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副校長(學術)倪明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暨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郝雨凡主持,多名中小學校代表、社會賢達亦出席儀式。

宋永華表示,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首次以規範化的社會科學調查方法,獲取詳實可信的數據,就澳門中小學生對國家和澳門本地歷史文化的認知程度進行全面深入的瞭解,探索澳門中小學生對國家以及澳門歷史文化認知的現狀和影響因素,並建立有效的認知指數和影響力模型,填補了對澳門青少年國家歷史文化認知科學測量的空白,具開拓性的歷史意義,研究成果可供澳門今後以及其他地區相關研究借鑒,也可為國家的身份認同研究提供有價值的參考。 

是次調研項目於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在本澳展開,該中心研究團隊以分層加權的方式隨機抽取的14所中小學的1700多名學生在學校接受了問卷調查,其中小學五年級的學生有九百多名,初中二年級學生近八百名;在調查數據的基礎上,研究團隊構建了國家歷史文化認知指數,並建立了預測模型。國家歷史文化認知指數和本地歷史文化認知指數各由五個指標組成,涵蓋情感、行為意願等。指數經過加權換算成百分制,50分以上為正面認知。澳門小學生的國家認知指數為78分,初中生為71分。本澳中小學生的國家歷史文化認知處於中上水平。本地認知指數,小學生為71分,初中生為63分。本澳中小學生的本地歷史文化認知也處於中等偏上的水平。

是次調研被調查的學生約佔本澳同齡學生的五分之一,調查結果具有高度的代表性,抽樣誤差率約爲3%。該研究還測量了中小學生對國家和本地相關知識的瞭解,有關國家的知識涉及現代歷史、古代歷史和古代文化的十二條問題,小學生和初中生的答對率分別是39.8%和61.6%。有關澳門現代歷史的有四題,小學生和初中生的答對率分別是65.7%和74.7%。

認知預測模型的分析結果顯示,中小學生對於國家和本地知識瞭解的水平與他們的國家認知指數和本地認知指數正面相關,即某類知識水平越高,其相對應的認知指數的分數也越高;而國家認知指數還被發現與學生的家庭生活、學校環境以及傳媒使用習慣等高度相關。

此外,同場還舉行了《澳門少年報》發行儀式,該報由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創辦,以貫徹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倡的文化自信。該報立足澳門,結合澳門文化的發展需要,弘揚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傳承“愛國愛澳基因”,讓澳門青少年深入瞭解祖國的歷史和文化魅力,在歷史的沿革中找到自己的文化底色,加深他們對祖國文化的認同與自豪感。

新聞來源:中國歷史文化中心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