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科研又一新突破,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創新芯片設計,在不增加額外硬件的前提下,將手機中的無線充電接收器轉變為無線充電發射器。該研究成果於第65屆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ISSCC)獲ISSCC 2017菅野卓雄遠東傑出論文獎。

論文“擁有最大電流模式以及電池對電池充電效率達58.6%的可重構雙向無線充電收發器”(A Reconfigurable Bidirectional Wireless Power Transceiver with Maximum Current Charging Mode and 58.6% Battery-to-Battery Efficiency)獲“芯片奧林匹克”國際專家學者一致讚賞。此研究成果預計在消費電子和工業領域都可以得到應用,相關發明目前在正在申請美國專利。是次研究團隊由博士後研究員黃沫、助理教授路延、客座教授余成斌和講座教授馬許願組成。

國際固態電路研討會,由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固態電路學會主辦,是芯片設計領域全球最頂尖的學術會議,是從事前沿研究的芯片設計師和學者們展現最新技術的舞台。全球共有約200篇入選ISSCC 2017,入選率為三分之一,其中來自遠東的論文數量約為40%。菅野卓雄於1950入讀日本東京大學電機系,為日本半導體行業的先驅,並於1967年至1989年間擔任ISSCC遠東委員會創會成員,以他名字命名的遠東傑出論文獎根據每年參會人員的評分選出。

新聞來源: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