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人》

適逢狗年到來之際,我們採訪多位愛狗的澳大人,分享他們與愛犬之間相處的點滴。

人狗情深

1994年出生的傳播系碩士生林倩彤(Claries)生肖屬狗,同時亦是一名愛狗之人,是9歲貴婦狗“肥豬”的主人。

“肥豬”在幾個月大的時候便被Claries領養回家,已陪伴她走過8年多的歲月,令其感動的事情多不勝數。“牠多年前做絕育手術,手術一結束,大家便隔著玻璃窗呼喊牠的名字,牠忍著麻醉藥未過的疼痛,用盡力氣呼應我們。”現在回想起Claries仍難忍心疼表情。她亦表示“肥豬”很討厭她去旅行,“因為旅行意味著分離。每次看到我在收拾行李,牠便會坐在行李箱上以阻撓我收拾。”足見林倩彤與愛狗之間深厚感情。


物似主人形

“牠最似我的地方就是愛乾淨。”Claries憶述把“肥豬”領養回家後的兩個禮拜內,便教會牠在特定區域方便。“有時我沒有留意到牠剛方便完就帶牠進房,牠會抓門示意,不願進去,一定要幫牠把屁股擦乾淨,牠才會感覺舒服。”

Claries還分享了一件趣事,因為“肥豬”是貴婦狗,身上的毛比較卷,而Claries媽媽恰好亦是卷髮,某次帶著“肥豬”在外逛街,迎面而來的小女孩對其媽媽說:“媽媽你看,那個主人和她的狗長得一模一樣!”童言無忌,卻逗得大家哭笑不得。

 

希望來臨

大四社會學系的李穎婷(Lias) 亦是一名愛狗人士,四年多前她的哥哥在網上買回來了一隻小狗Hero,當時才三個月,牠一支“公”坐飛機來到了澳門,一眨眼過去現在已經五歲了。Hero中文名字叫希望來臨,小名希來(音似Hero),Lias的哥哥希望狗狗能“狗如其名”,有英雄的氣勢,為他們一家帶來希望。談起養狗之道,Lias認為「陪伴」是最重要的。人生有很多個10年,但狗狗只有一或者兩個10年。牠們的一生花了60%到70%時間在等主人,而我們只有在僅有的閒暇時光才會陪伴他們。“雖然平日學習以及工作很忙,但我平均一個星期都會抽一兩天出來陪狗狗出去散步,去‘狗山狗海’的地方,性格外向的Hero就會很開心了。”

 

包容、關懷和耐性

大三日本研究專業的柯于陽(Laurence)也養了一隻比熊犬10年,牠的名字叫小B。“2008年小B來到我家時,家人非常反對我養狗,讓我一度想放棄。”人心畢竟是軟的,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小B和Laurence的家人也產生了感情,他的父母才妥協,讓他繼續養小B。

“生活中,小B就像是我的女兒。平時我會收好牠不能吃的食物,把牠當成小寶貝似的來照顧;包容牠犯的錯;對牠付出關懷和耐性,而牠也會有所回應。”小B今年已經10歲,年事已高,Laurence的願望單裡其中一項就是希望小B能健康快樂:“到那一天到來時,狗狗可以自然離去,不用受到病痛的折磨。”

 

與鼻敏感並存

榮譽學院職員唐施敏(Amy)從小就好想養狗,但有鼻敏感的媽媽一直反對,9年前她先斬後奏,買了一隻貴婦狗“Barbie”回家,“當時偶爾得知原來貴婦狗很少掉毛,比較適合鼻敏感人士養,於是就騙媽咪只是朋友暫時寄養,隨時會拿回去的。”結果一養就養到現在,Amy笑言覺得媽媽當時應該就知道是她買的,只是沒有揭穿而已,“媽咪一見到只有手掌大的‘Barbie’就超喜歡牠,覺得好可愛,出去吃飯總要帶上牠,不會獨留牠在家,簡直當‘Barbie’是孫女一樣疼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