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國學大師、澳門大學榮譽博士和榮譽教授饒宗頤於睡夢中安祥離世,享年101歲。對於饒公辭世,澳大表示深切哀悼和永遠懷念,並發出唁函致以慰問。 

饒公學問廣博,著述宏富,是當代中國著名的國學大師、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文學家、經學家、教育家和書畫家,一生致力宏揚國學,學藝相攜,造詣精湛。饒公鍥而不捨的治學之道和求學精神,更是後人景仰和學習的典範。 

饒公曾在澳大前身東亞大學時期出任文學院講座教授,並協助研究院創辦中國文史學部,親任該學部主任,為中文系的創系教授,在澳大創校之初爲大學人文學科建設克盡厥職,奠定了該校中文學科紮實的學術和研究基礎,更為澳門培養了一批造詣精湛的漢語言文學研究人才,影響深遠。當年饒公在澳大還開創了澳門史的研究工作,後又關注並支持澳門學的研究,為澳大這一學科的建立和發展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 

澳大在2004年向饒公頒授榮譽博士和榮譽教授名銜,以表彰饒公在學術上作出的原創性貢獻。多年來,饒公一直關注該校的學術和研究發展,曾題辭“人文新典範,河海舊英靈”和親筆墨書“澳門學”以及“澳門大學”贈予該校,表達了對該校的殷切期盼。澳大在人文學術領域能夠取得今天的卓越成績,有賴饒公的耕耘播種和長期的悉心指導。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