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社會學系教授劉建宏主編、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的《亞洲犯罪學雜誌》(Asian Journal of Criminology)正式收錄於《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成為亞洲地區首部收錄於SSCI的犯罪學學術期刊。

劉建宏於2006年與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Rob Broadhurst共同創辦了《亞洲犯罪學雜誌》,並由2009年起擔任主編至今。《亞洲犯罪學雜誌》以推動國際學術界就亞洲犯罪學和刑事司法領域作高端學術研究為宗旨,要求以經驗研究為基礎進行理論研究和政策研究;以社會科學的前沿研究方法,推動嚴格科學的刑事司法實踐與公共政策研究;以綜合性、多領域、跨學科為特色,推動發展以亞洲的犯罪和刑事司法為主題的比較研究。在劉建宏主編下,《亞洲犯罪學期刊》遂步成為亞洲最具權威的同行評審的學術季刊。2017年,國際權威學術雜誌排行機構Scientific Journal Rankings指出《亞洲犯罪學期刊》在全球所有法律與刑事司法領域488本主要雜誌中排名第83位。

劉建宏是國際知名的犯罪學教授,現為國際犯罪學學會學術委員會主席、亞洲犯罪學學會會員大會主席、國際坎貝爾合作組織刑事司法指導委員會委員等職位,擔任另外五部國際著名的SSCI學術期刊編委,包括《英國犯罪學》、《實驗犯罪學》、《犯罪、法律、和社會變遷》、《罪犯治療及比較犯罪學》、《衝突與暴力國際期刊》,以及二十多部學術期刊和叢書的編委。同時,主編《施普林格亞洲犯罪學及亞洲刑事司法研究系列叢書》。2016年,獲美國犯罪學學會授予“弗裡達.艾德勒傑出學者獎”;2018年,獲美國刑事司法學會頒予“吉哈德.O.W.米勒傑出學術貢獻獎”。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