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主辦,澳門工程師學會協辧的“澳門地下設施規劃與發展"研討會今(2)日於澳門大學伍宜孫圖書館演講廳舉行,吸引了內地、台灣和澳門的相關學者、規劃師、工程師等參與,共同就管溝、地下空間規劃、岩土工程、污水處理等議題作深入討論和交流。

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代主任林玉鳳表示,近年澳門社會的急促發展突顯出本澳城巿規劃、土地利用等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訂定一個科學化而有遠見的總體城巿規劃,當中,地下建設與地上發展唇齒相依。此外,新城A區首批規劃條件圖草案現正公示,當局亦有在該區建設共同管溝、地下輕軌等的建議,澳門研究中心作為植根澳門30年的社會服務平台,希望能在這個關鍵的時間點上,為社會各界和相關規劃提供有用的參考。

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梁華權指出,城市基礎設施是城市發展的基石,過去十多年來,隨著本澳經濟的快速發展,公共設施需要不斷改造和完善,開展掘路工程實在是在所難免。共同管道可確保公共管線的穩定安全、增強城市的防災抗災能力、保護城市環境及綜合利用地下空間,優點眾多。透過整理供電電纜、供水管道和電訊管道等管線佈設,有望優化設施的日常維護工程,減少交通壓力之餘,亦可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澳電作為本澳主要公用事業機構之一,希望可以與各界攜手推動及支持有關基建項目的發展。

澳門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蕭志泳表示,共同管道對城市起著整體改善的作用:首先,容易管理,方便工程人員進行檢測、維修和保養等;其次為減少挖路,以及提高安全性。是次研討會實在是對業界獲益良多,共同管道在鄰近地區如香港及中國已十分流行普及,其應用和發展均很成功,澳門可以借鑑這些成功的例子,依據本澳的獨特環境,在規劃時作出相應的調整,使管道的建設和配套更完善。共同管道在新城A區的建設將有助公用事業機構的管線綜合管理,所以無論是管理者或是市民的日常生活出行,都帶來益處,創造雙贏。

是次活動的專家學者來自青島、深圳、上海、珠海、台灣及澳門,分享和討論的內容包括各地地下共同管溝的經驗、城巿規劃的空間利用、經典案例、澳門地下空間的改善、岩土污水等分析。

外地學者方面,青島高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青島高新區公用事業服務中心主任朱宏偉發表《青島紅島經濟區綜合管廊經驗總結》;深圳市規劃國土發展研究中心副總規劃師、規劃設計所所長、教授級高級規劃師顧新發表《深圳高密度城區的立體空間利用》;台灣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士彰發表《共同管道與捷運系統(地鐵)共構成功案例解析─以台北市信義線捷運為例》;上海巿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綜合管廊技術中心副主任王建發表《城巿綜合管廊工程建設與發展》;廣東省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建設環保局局長助理、高級工程師、國家註冊二級建造師劉勇發表《珠海巿橫琴新區地下綜合管廊建設項目的介紹》;台灣太平洋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師莊偉華發表《共同管道建造與運維研討》。

澳門學者方面,原廣州大學城建設指揮部總工程師及副總指揮,現任澳門大學校園管理與發展部特級行政主任、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李傳義發表《廣州大學城﹕城市設計經典案例剖析——城市建設新技術的應用》;澳門岩土工程協會監事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城巿規劃委員會委員、澳門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李熙爗發表《澳門地下空間在災後供水改善及舒緩水浸影響之應用及規劃》;澳門工程師學會理事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蕭志泳發表《準確的管綫調查可幫助項目進展,增強安全性並提高利潤》;澳門大學土木工程系助理院長陸萬海發表《澳門與岩土工程之發展與地下空間使用之展望》;澳門大學土木工程系助理教授張平發表《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與治理》。

新聞來源:澳門研究中心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