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施政方針,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同時加強青年生涯輔導工作及鼓勵學生創新創業,澳門大學積極響應,日前舉辦了為期兩天的“青年創新創業大灣區-深圳行”參訪交流學習活動,獲得深圳市青年聯合會秘書長朱越人、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馮聖中及魏彥杰,以及南方科技大學團委書記薛錚的熱情接待。

在深圳市青年聯合會和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的協助下,澳大學生資源處處長兼副校長(學術)特別助理張學森以及學生輔導處處長蘇桂龍帶領了三十名澳大研究生先後參觀了深圳灣創業廣場、騰訊控股有限公司總部、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和華為總部,並到南方科技大學參加座談會,藉此擴闊澳大學生視野、加深對國家科技發展和灣區青年創新創業的瞭解,從中汲取經驗以助其更好地規劃未來發展方向。

在深圳灣創業廣場,代表團了解到深圳市在雙創方面的規劃和強而有力的配套措施。而在參訪騰訊總部期間,澳大同學了解到“騰訊.互聯網+”如何與創新創業概念相互結合,配合國家推動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開展一系列校企合作計劃。參觀華為總部時,同學了解到華為在創新及專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在物聯網科技上所作出的貢獻,尤其知道華為獲得5G通訊標準,同學們更受到巨大的鼓舞。在大疆科技,同學也了解到大疆如何成為一間世界領先的無人機生產商以及是如何經過不斷創新保持領導地位。南方科技大學團委書記薛錚於座談會中的精彩分享引發了學生的熱烈討論。薛錚以一個個深圳動人的創業故事鼓勵學生要多元發展,為未來不論是就業或創業打好基礎。

在兩天緊湊的行程中,同學認識和了解了國家經濟佈局、科學技術發展、產業配套策略、創業與中華文化的傳承。澳大希望同學透過這樣的參訪交流機會,可以汲取各種企業的成功經驗,在未來學習及工作中發揮自身優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成長成才,服務社會,興澳興國。

參訪的陳同學表示,非常感謝澳大學生事務部舉辦是次活動。這次活動行程十分豐富,讓同學們有機會到深圳各著名企業及高等學府參觀,深入了解國家科技發展趨勢和大灣區創業就業的機遇,給她留下了深刻難忘的印象。

新聞來源:學生事務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