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新語》

科技令社會不斷前進,10 年前誰會想到智慧城市、智慧房子、智慧汽車等將會是人類智慧未來生活的一部分。在面對人工智慧將覆蓋各個領域的大潮,大學需要培養具備哪些競爭力的人才來迎接新科技、新智慧所帶來的種種挑戰呢?

澳門特區政府今年宣佈要將澳門發展成一個「以數字引領科技,智能服務民生」的智慧城市。大數據在發展智慧城市擔任著重要的角色,可以說,若沒有大數據,也就沒有智慧城市。在澳門大學領導層中有兩位專門研究物聯網和大數據的專家──校長趙偉教授和副校長(學術)倪明選教授。今期訪問了他們兩位,分析澳門建設智慧城市的意義,以及澳大如何培養可迎接智慧未來的大數據人才。

 

澳門如何建智慧城市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智慧城市」(Smart City)的概念源於美國IBM。該機構在2008 年提出「智慧城市」概念,探討如何善用資訊及通訊科技來優化城市功能。「智慧」的理念就是透過新一代資訊技術的應用使人類能以更加精細和動態的方式管理生產和生活的狀態,通過把感測器嵌入和裝備到全球每個角落的供電系統、供水系統、交通系統、建築物和油氣管道等生產生活系統的各種物體中,使其形成的物聯網與互聯網相聯,實現人類社會與物理系統的整合,而後透過超級電腦和雲端運算將物聯網整合起來,即可實現。

澳門特區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在2017 年8 月簽署了《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澳門建設智慧城市踏出重要首步。負責「澳門智慧城市發展方向及策略研究」的倪明選教授指出,智慧城市已成為城市及產業發展的重要領域,美國、西班牙、日本、香港等地紛紛啟動計劃,而在內地「十二五」規劃中,有320 多個城市啟動建設智慧城市。從當前全球城市發展的規劃來看,發展智慧城市已經是大勢所趨。

澳門要如何建設智慧城市?倪明選教授建議如下:「智慧城市的建設既需要立足澳門特色、進行宏觀構思,又要突破發展瓶頸,將政策、理論、實踐和產業相互貫通,構建具有全域觀的智慧城市生態系統。與已開展智慧城市建設的國家或地區比較,澳門處於起步階段。澳門要發展智慧城市,最急於改善的問題,是要規劃智慧城市的架構理念,制定優先發展方向及策略,探討管理體制、運行機制、法律法規及技術創新的實踐性和可行性。」

根據智慧城市面臨的多維視角、多評判標準、多層次分析的特點,倪明選教建議澳門特區政府在建設智慧城市的規劃中,採用統一規範、技術融入的方式,以城市發展為主線,頂層設計為指導,技術架構為支撐,智慧應用為特徵,探索澳門智慧城市頂層設計方案,逐步展開城市創新實踐,有序實現智慧產能落地。

倪明選教授說:「澳門建設智慧城市的探索中,需要注重城市建設品質與城市經濟效益相結合,短期項目創新與長期可持續發展相結合,多元產業發展與互聯網+相結合,政府引導決策與公眾參與監督相結合,自上而下目標引導與自下而上問題引導相結合,從規劃設計、治理運營、監督發展三個層次確立《頂層設計》,實現「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的全面提升。

 

智慧城市離不開人才

澳門智慧城市的建設並非一日之功,而是一個長期的、系統的過程。倪明選教授說:「智慧城市的建設涉及廣泛領域和多項專業,需要大量的公共行政、經濟、法律、科技等方面的專業人才,特別是具有綜合素質的高水準創新人才。在這個過程中,澳大除了不斷探索技術的創新路徑,深度配合政府的未來施政方向,為城市規劃及管理提供決策支援之外,更著力以教學、研究和實踐並重的發展路徑,加強資源整合,以『四位一體』的教學模式為澳門培育高素質人才。」

澳大作為澳門的公立大學,有責任培養推動和引領澳門社會發展的人才,趙偉教授表示大學已有大數據人才培養計劃,「大學正規劃成立大數據課程,著重培養具有大數據思維和創新能力的複合型人才。大數據課程項目將結合理論知識和課堂實踐,實現多元學科交叉,既讓不同學科背景的學生具備紮實寬廣的理論基礎,同時注重結合社會需求,積極提升同學們大數據的挖掘、分析和管理能力。前期專業方向將集中於:金融大數據、健康大數據、城市大數據、數據素養以及數據隱私法。」

「現今是萬物互聯的時代,澳門建設智慧城市是一個不可錯過的機會。」趙偉教授強調說:「建設智慧城市,離不開數據科學,數據工業,以及數據貿易,背後更重要是要有智慧與人才的配合。一個國家或城市是否能跟上大數據的時代,最重要是取決於對人才的培養和吸引力。智慧城市和智慧產品要靠數據驅動,而數據驅動須靠軟件與互聯網經濟進行,目前世界各地都缺這類型人才。」

趙偉教授一直強調大學不應該是簡單的職業訓練所,以培養學生找工作為目標,他強調說:「大學應該培養學生不僅具備專業知識的硬實力, 還要具備包括領導能力、團隊合作精神、溝通技巧、責任感、終身學習等所有關乎個人修養與價值觀的軟實力,使學生畢業後在面對任何挑戰的時候都能從容面對。人類第一次工業革命後,逐步用機器替代體力勞動,譬如汽車的出現,讓人類可以走得更遠、更快。現在出現新一輪的產業革命,並以人工智能、大數據和互聯網為標誌。這意味著我們將要用機器替代人類(至少一部分)的智力勞動。這場新的產業革命將給我們年輕一代帶來極大機遇的同時也帶來極大的挑戰。幾乎整個產業界將重新洗牌,許多產業會消失、重組,或者出現新的產業,年輕一代更要注重個人素質的培養,包括領導力、批判力等思維的訓練,只有具備這些真正的實力, 才能在新的產業變革中百戰百勝。」

 

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

澳大現正籌備第三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而且正正是研究全球關注的物聯網和大數據,趙偉教授說:「數據是國家政治經濟與社會文化生活領域重要的基礎性資源和財富,亦是進行各項科學研究的基礎。物聯網則是城市建設和管理中,多源數據的有效採集方式之一。多源數據積累而成的大數據,將為城市的規劃者、管理者、決策者、持份者提供科學決策的重要基礎。因此,國家實驗室的建設意義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