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副教授鄧駿捷,繼獲中國最具學術影響力的人民出版社出版其專著《劉向校書新論》後,其論文《「諸子出於王官」說與漢家學術話語》獲中國最高端的人文社科期刊《中國社會科學》刊登,見載於該刊2017年第9期。今次在《中國社會科學》上發表長篇論文,再次證明澳大在人文學科,尤其是中國文化研究上的學術前沿地位。

「諸子出於王官」說由西漢劉歆所創立,今見於《漢書藝文志》。自從提出後,它一直主導着歷代學者對先秦諸子的起源、流派,以及經子關係的認識方向,成為解讀上古學術思想的一種既定範式。到了近代,胡適撰寫《諸子不出於王官論》,對其發起猛烈的批評,從而觸發一場大規模的學術爭辯。《「諸子出於王官」說與漢家學術話語》以重回歷史現場的方式,提出「諸子出於王官」說是劉歆因應西漢儒家經學融會整合諸子百家的趨勢,站在經學立場統攝諸子的理論表述,力圖強化漢朝五經官學的權威性;而其根本目的在於構建一套以儒家經學為主軸,實現漢朝學術大一統的漢家學術話語。因此,「諸子出於王官」說屬於漢人的一種主觀理論重構,而非客觀的歷史追述。

《「諸子出於王官」說與漢家學術話語》不僅擺脫了章太炎、胡適、錢穆、馮友蘭等人糾纏於「諸子出於王官」說的合理性問題,逼近了「諸子出於王官」說的歷史真相。更加重要的是,它抉發了「諸子出於王官」說這種某一歷史時期所構建的學術話語框架,對後世皇權政治與學術關係奠定了足以仿效的模式,深遠影響着中國古代政治與思想的整體走向。此顯然有助於深入探討具有東方特色的「政學合一」而非「政教合一」的權力架構,以及漢代之後歷代不約而同的學術取向,具有重要的學術文化史意義。

鄧駿捷本科畢業於澳大中國語言文學系,是澳大一手培養的青年學者。他長期從事中國古代文學與學術思想的研究,尤精於漢代文獻學和學術史,並在古代文學、古典文獻學,以及澳門文學、文獻研究方面,皆有重要的學術成果;其專著《劉向校書新論》在中國大陸以至歐美漢學界獲得高度評價,具有一定的國際學術影響力。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