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歷史系湯開建教授所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利瑪竇明清中文文獻資料彙釋》新書首發式,日前在上海圖書館徐家匯藏書樓舉行,並在澳門與內地分別以平裝和精裝等三個版本同時發行。該書的出版,可彌補利瑪竇相關文獻搜集和整理之不足,為研究者提供眾多珍稀的文獻材料。

《利瑪竇明清中文文獻資料彙釋》主要收錄了明清文獻檔案中關於利瑪竇研究的專門史料,包括來自全球各大圖書館、各種資料庫及各地方私人藏書中的四百餘種文獻,上起明朝中葉,下至清朝末年,其中多有稀見材料,罕有學人關注和研究,彌足珍貴。全書共分“碑傳”、“序跋”、“公牘”、“述論”、“詩柬”和“雜纂”六卷,全面展現了利瑪竇來華後對中國社會產生的影響。本書所稱“彙釋”,主要欲將幾種有關利瑪竇研究最為重要的西文資料,如利瑪竇回憶錄、利瑪竇書信及龐迪我書信中的有關內容,與本書所輯錄的史料進行比證,匯於一處,相互釋義。對於利瑪竇研究中的諸多問題,作者也作了嚴謹考證,包括文獻版本、史實及一些與目前學術界不同的看法;同時還收錄學術界關於利瑪竇研究的最新學術成果,以加強對引述史料的補證。

明代中國天主教史與明代澳門歷史息息相關,是澳門學研究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份。此次整理出版,可以彌補利瑪竇相關文獻搜集和整理之不足,為研究者提供眾多珍稀的文獻材料,對利瑪竇研究中的諸多問題予以新的考證與闡釋,是近年來澳大於澳門學研究中的又一部重要的成果。可以相信,該書的出版將會為澳門學的發展起到更大的推動作用。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