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物理奧林匹克中心主辦、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協辦、教青局和科技發展基金資助的“2018澳門物理研究營"日前於澳大圓滿閉幕。有參與中學生表示,活動增添他們對物理研究的興趣,並從應用物理的遊戲和實驗中深受啟發,獲益良多。此外,“第27屆全國應用物理競賽"澳門區學生頒獎典禮於同日舉行。

每年一度的研究營為期十日,今屆吸引50多名澳門中學生參加,由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溢寧帶領。參與中學生進行多項由“2018年國際青年物理競賽"中題目所啟發的遊戲和實驗,也就物理研究最新的課題作了分享和閱讀學習。

有學生表示,從不同的學習體驗,提升對科學和物理的興趣。研究營把學生分成小組,每組由隊長帶領,進行不同的實驗和討論,由材料準備、分工、以至製作,都由學生自行策劃。是次研究隊長有:浸信中學的周建昭、蕭加智、辛輝、冼偉良、梁曉楠,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的梁世龍、王和平、林鴻森、阮潔雯,坊眾學校的李克儉、葉睿琳、王琪楹,同善堂中學的譚梓健、黃啟期,新華的鍾佩儀,粵華中學(英文部)的洪以翔,鏡平學校(中學部)的譚海玲和陳瑞祺永援中學的葉嘉俊。另外,研究營安排多次參訪學習,如參觀澳門通訊博物館、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學習動手組裝電路、了解颱風知識和氣象測量場。同時,也到訪了位於珠海的湯臣倍健保健食品透明工廠。陳溢寧表示,希望物理優秀學生能繼續努力自我提昇,向國際青年物理競賽,以及全國、亞洲、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競賽進發。

同日,也舉行了“第27屆全國應用物理競賽"頒獎典禮,高中組獲一等獎有鏡平學校(中學部)的黃凱君、培正中學的葉沛賢、培道中學的梁文浩,以及粵華中學(英文部)的洪以翔;初中組獲一等獎有粵華中學(英文部)的李雋,浸信中學的曾家耀、梁曉楠,以及鏡平學校(中學部)的何俊傑、張偉寶、林雅璇。獲奬名單可於澳門物理奧林匹克中心網頁http://pho-m.org/ 下載。另外,所有獲獎學生的指導教師亦獲頒獎狀,以表揚其在物理教學工作中所作的貢獻。


新聞來源: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